Friday, April 15, 2011

放假回來的收心遊戲-變種hangman和筷子夾豆比賽

放完春假回來的第一天,我的第一節是空堂。坐在辦公室裡跟其他的老師說話,我們都有共同的感受:「今天到底要做什麼呀?腦中一片空白。」我完全想不起來到底放假前我自己到底幹了什麼教了什麼鬼。如果做老師的都這樣覺得,那學生更是不知道他們現在在哪個星球上了。於是我決定來個復習好了。

臨時抽了我幾年前坐好的拼音字卡,我就去上課了。一邊走一邊想我到底要幹什麼(此舉各位熱血教師請勿模仿)。到了教室寒暄了一下,就把學生分三組,每一組發給他們等量的聲母卡,然後在白板上畫了三個人形,有頭有手有腳和身體。然後告訴學生他們得攻擊別組,抽一張卡要別組的某位組員造一個詞是該聲母開頭的,比如「m」就得造「米飯」,如果五秒內說不出來或太慢,他們的人偶就會被擦掉一隻手或一隻腳。如果四肢和頭都沒了那就死了。這遊戲也就是hangman的翻版。我解說了一陣子,把一個人偶的腳擦掉示意,他們就懂得要幹什麼了。

然後我拿出一盒鳳梨酥說,在期限結束內,剩下哪一組四肢最健全就可以吃鳳梨酥。這下子飢餓的青少年們全部眼睛一亮,一玩起來完全殺紅了眼。在高級班我把難度提高到「名詞」,所以他們雖然可以說很多字,可是遇到名詞就得想一下詞性對不對。結果就這樣整天每個班都玩了大半節課,我也忘了上了些什麼正經的內容了,不過就是一點新的但是很簡單的東西。

第二個遊戲是因為學生到了第二天還是歪歪扭扭不太能進入狀況。我買了一包Jelly Beans,帶了兩雙筷子,讓學生分兩隊比賽,兩分鐘時間從一頭挾著豆子到另一頭的杯子裡,然後說出我手上字卡的字和英文意思。如果說錯了豆子就會被我挖出來放到對手的杯子裡。因為事關每隊可以分食到的豆子數量,所以學生也很拼,為了吃什麼都願意幹。這些學生很多人都不太會用筷子,所以很刺激,掉了我就要他們退回去再挾。

最後全體分食他們的戰果。學生都樂得不得了。我起先說不可以一邊挾一邊偷吃不然我會扣該隊的豆子。不過結束以後我讓學生吃完所有沒挾完的豆子,他們吃了糖去別的課也可以稍微比較high一下。

然後第三天我就給他們小考。噗哇哈哈哈哈哈。

5 comments:

Sofi said...

這個hangman 的遊戲, 在上正確的減肥方法那課我也用過.先在白板上畫出三個一樣的卡通人物. 胖胖的最好.然後開始讓同學說出正確的減肥方法 ,對的就可以瘦身- 瘦腳. 手 肚子 等等, 錯的當然人就越來越胖, 最後看哪組的卡通人物身材最好.

Monkey Tamer said...

Sofi:
聽起來真好玩。妳是用那一本課本?

Sofi said...

高級班這學期我用中文天地Leve2 part 1 不過我沒辦法一直跟著課本上下去,太枯燥了.幾乎每上完一課我就會停下來加別的單元,通常我會先設計單元主題再去找教材-跟我學漢語(3,4)輕鬆學中文(5,6) 成功之路進步篇(讀和寫1)漢語精讀課本預科等 Health and Diet 單元我是根據跟我學漢語(3)輕鬆學中文(5)設計的

Hsing Jung said...

聽起來很好玩耶
我這周春假
我也在想下周一怎麼辦?:P
可以參考你的遊戲
感謝分享喔!!

Claire said...

我昨天偶然之間發現妳的blog 真是如獲至寶 我也是在台灣教育下長大的 現在在美國中西部教K-12 所以妳的好多觀察我都心有戚戚焉

好棒的blog!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