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給換學校工作的老師的面試提醒

其實是給我自己的提醒,寫下來,這樣以後我可以再回來溫習。

一、不管已經教得多久多熟練,試教的教案一定得仔細準備演練

現在教得時間稍微長一點,脫離菜鳥新手的日子了,發現自己備課的時間縮短了,不像剛開始的時候幾乎要用等量或更長的時間準備我的課程。加上課量是每週五天,有些小環節到了課堂上再見機行事其實還過得去。但是這並不代表面試時可以用同樣的心態來應付。

上次學校來了一個教了很久的老鳥教師來面試,履歷上是非常漂亮讓人期待,但是聽說一試教就不行了。我們推敲是因為這個老師大概在公立學校教書,課量很大,請假跑來我們學校試教,累都累死了,心態上大概覺得就跟他平常上課一樣準備就好了,把試教當作眾多教案之一。殊不知試教的印象是決定的關鍵。也有一些新手老師剛出校門正在找工作,積極得很,花費所有精力(反正沒工作)全力以赴就為了準備這一分五十分鐘的必殺終極教案,來學校拜訪也顯得活潑、願意跟人交談。一比之下,雖然經驗值很重要,但是要是你坐在台下聽課,你要選哪一個? 所以說新手老師,你們的潛力無窮,不要看低自己呀!

二、不要依賴現代科技

每個學校的設備不同,就算什麼都有,也可能就在你教的那一天電腦當機,投影機燈泡不亮,音響壞掉之類的。就算學校告訴你他們有這些設備而且運作良好,還是不能完全相信。所以除非你能自己帶一台喇叭來放音樂,自己提一台小投影機接筆記,還是不要讓你的試教是仰賴在看一個影片,聽一首歌,看一段投影片之類的。再不然就得有備案,影印檔案之類的。

三、多準備活動總比活動做完沒事幹好

有的時候沒教完你準備的東西其實也還好,最怕是叫你教六十分鐘結果你五十分鐘就教完,全部的人僵在那裡不知道要幹麻。試教並不是只看你教,也看你沒教的時候做什麼。這種提早教完的時刻正好看一個老師的智慧。因為我們自己教書也常常有這種剩餘的零碎時間,運用得好的話,是加分。像上面提到的那位老鳥教完了居然把課還給原任課老師,是致命的一擊。任課老師通常因為試教也已經預備好了不上自己的課,你丟給他來上也造成別人的困擾。復習復習剛才的課程也好,玩個小遊戲也好,總之,如果多準備一些緊急的小活動,這十分鐘就撐過去了,也就過關了。

四、態度積極,有機會跟別的老師多交談

我自己是很不愛說話,很內向的人。但是大學在商學院的時候我學到其實積極和愛說話的假象是可以塑造出來的,而且在一堆人的中間可以幫助你讓人印象深刻。如果這分工作是你很想要的,暫時假裝一下又何妨?(前題是如果你很想要這分工作的話)中午的時候,我們大部分的老師都會坐在一桌大圓會議桌吃飯。這時候就會看到各種不同的候選人的態度。我們自己其實都是吃自己的,也聊自己的,因為我已經跟大家熟了,所以我自己一個人默默吃飯聽同事說話也不覺得怎麼樣。可是如果你是一個面試的老師,真的很需要積極的跟別的人說話,因為這可以幫助你了解這個學校的文化,也讓別的老師對你留下印象。雖然他們不是直接雇用你的人,但是像我們學校的規模這麼小,一句老師間的評語:「今天來的那位老師感覺很不錯呢!教什麼的?」就可以傳得很遠。就像選學生也是這樣。我自己也寫過信給申請辦公室的人,評:「今天來看我上課的那孩子感覺不錯喔,她很積極也很喜歡學習的樣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嗯,完全同意。我就是在試教的隔天馬上收到現在任職學校的offer的。不然只有大學學歷,在美才教了兩年中文的我,可能無法順利在短期內找到新工作。

我試教的當日,即使我已事先確認了該教室有的設備,帶了我自己的Mac Book,結果因為新的學校用的是PC,我又忘了帶轉換線,所以無法用Smart Board。所以呢,準備用周杰倫rap暖場的計劃,改為把筆電開到最大聲代替。其他做好的ppt改為手寫在白板上,打算用的對話漫畫,我本來就備有hard copy。所以,除了一開始緊張了約2-3分鐘,確定無法用上Smart Board后,plan B 上場也照教無誤。

我在這還有幾個建議給大家參考參考。

1. Professional Attire. 應試當天的服飾很重要。尤其是私校,looking "NICE" , "PRESENTABLE"很重要。我現任的學校當天還請了熱心的家長來試聽。如果你看起來不夠專業(外型也是第一印象的其中一種),機會也相對的減少。我去年面試的一位老師,在她離開后,我的super批評她的第一句話是"I can't believe she wore saddles to this interview! For God's sake, we're a private school in L.A.!"說實話,那位老師當天穿的比較像要去海邊渡過悠閒的一天,而不是來找工作...

2. Recommendation!!不管妳面試或試教的多成功,最後的臨門一腳取決於你是否有來自你現任主管/領導的強力背書。如果你和你現任主管處不好,他們吝於美言你几句,機會也會減少。另外,你最好先知會你的主管,他們可能會收到某某學校來的資詢你的電話/電郵,讓他們有個心裡準備 (尤其如果你還未告知他們你有跳槽的打算)。

3.Mingle & Social appropriately. 和未來的同事在面試當天用餐時,要慎選發問的問題。避免問私人問題。

有一些好的,專業的問題可以多問,譬如:
What's your favorite part about this school?(show your interest of getting to know more of the school culture)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collaborating with other teachers of the same or different subjects? (show your intention of team work)

How important it is in this school to incorporate technology into the classroom teaching (show you're cutting-edge, and up-to-date in pedagogy)?

Do you like taking students on a field trip? What's the recent field trip you've done? (this could be your personal thing(s) that you're passionate about. I like taking students out at least once a year to test out their linguistic skills in the real world. So...

You can also ask questions about community services, how the role of library facilitates students' learning... etc.

4. Last but not the least, PART w/your current supervisor/employer in GOOD terms!!洛杉磯私校的圈子很小。幾乎每個學校的各級人員都會互通有無,互相比較,較勁。所以,妳在以前學校幹過的好事壞事,現在或未來的學校也遲早會知道。所以呢,即使你很“都蘭”某些同事或主管,為了“富蘭克林先生”,還是忍一時風平浪靜吧。這個世界很小,你永遠不知道有一天你的敵人會不會變成你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