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功課與學習(下)

最近有一部獨立制片的紀錄片,叫Racing to Nowhere, 探討的就是類似我的學生背景的孩子們在過多的活動、課業壓力裡所產生的問題。學校有幾位老師開始注意到一些學生的聲音,於是開始了一些關於功課與學習的討論。也因此學校邀請學生參與一分問卷調查,以了解學生實際課後時間運用的狀況。回收的結果有幾點非常有意思。一是學生除了少部分的人以外,絕大多數學生表示他們是願意做功課的(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啊…我太低估美國孩子了)。但是許多人反應有些課根本功課太多,比方說文學課的閱讀太重,他們都讀得哇哇叫。而有不少學生在運動和課外活動結束以後回到家,的確都很晚了,趕著寫完隔天的功課是常有的事。(不過至少在這裡一天兩天沒寫功課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想當年我十四歲的時候,沒帶課本是罰站上課的)再來是有些功課學生覺得沒有用,不能幫助學習。最後則是學生「多工」的現象非常普遍。做功課的時候iphone, ipod, facebook、電動和電視全部一起來,當然做了老半天做不完。

於是在一個長週末之前,老師們做了討論,校長向學生解釋問卷的結果,並且跟學生做了一個約定。如果這個星期大家都能嘗試在做功課的時候把其他的機子都關掉,不上臉書,不傳簡訊,不看電視打電動…好好的先把功課做好再來做其他的事情,那麼這個長週末全校老師都不會給功課。
但是校長也強調,不給功課並不代表「不用做功課」或「不可以做任何功課」。有許多學生已經累積了一堆遲交的作業,這個週末正是好好趕上進度的時候。平常已經趕上功課進度的,可以好好休息,睡覺,做自己想做的事,或者跟家人共度時光。

我自己也思考了一下自己到底給了些什麼作業?我是到了第三年教學,才比較能準確捉到給學生合適的工作量。有些時候我真的得承認很多作業其實只是busy work,練習沒有只是浪費時間而已,特別是練習本的作業。於是我後來都不用了,直接自己做漢字本,自己編語法題。如果是那種語法練習題的作業,我通常會上課一起做一半,然後當天作業就是寫完另一半。因此做得好又快的學生,上課其實就寫好了,回家根本沒作業。錄音的作業視內容而定。如果是念課文的,我會給個兩到三天。如果是自由發揮的,我會給長一些時間。其他像是漢字練習在一二三年級幾乎是天天都有。遇到寒假或春假,我以前還會很努力的做出一個特別練習題給他們,有時候是閱讀,有時候是語法。後來我學乖了,有誰會想要放假的時候還做功課呢?連我都不想在放假時改作業!於是三個星期的假,我只給他們平常日一天分量的功課(大概二十分鐘寫完),通常是漢字。有時候如果正好遇到做報告,我更是只叫他們在吃聖誕餐之餘「想一想你們大概要做什麼主題的報告」。今年春假我索性更帥氣地全體學生都沒有功課,獲得學生一致喝采。(反正出了功課他們也不見得會做,幹麼要加添他們的壓力?)語言課有時候會很怕學生放長假以後回來忘光光。可是想一想放假其實不見得是種失去,有時候腦袋休息一下,回來雖然忘記了但是至少精力好一點,學習得也更快。特別是我們這種學校一放個一個星期以上的假一堆學生都出門旅行去了,也很難做什麼功課。到時候回來還得追他們補交作業,吃力不討好。

不知道其他的老師對於功課有什麼看法呢?

6 comments:

阿威 said...

我看完突然想起小學寒暑假時,「一整本」的暑假作業,三五篇讀出報告,外加每天日記,突然感到悲從中來啊~~T_T~~

Monkey Tamer said...

阿威,
我小學的時候也有類似的作業,有時候還要加上美勞做個燈籠還是童玩什麼的,簡直是爸爸們的手作品大競賽。

奇怪,小學的老師應該都知道學生是放假前一天才趕著編日記編天氣的,為什麼還是叫學生寫這一大堆功課呢?我是那種不用寫讀書報告也會自己看書的小孩,讀書報告這種東西真是浪費我的時間也浪費老師批改的時間。

Sofi said...

下星期一學校開始放春假 11天的假期,我也沒打算給太多作業, 因為多數的學生都是放假回來前一天晚上趕著寫的,能寫出什麼好的作業? 我還要浪費時間改,怎麼想都不划算

所以高級班,我只打算讓他們一個人拍一部三到五分鐘的短片,可以介紹去旅游的城市, 紀錄好友放假一起打球逛街買東西的情景,或者家中成員一天的活動-簡單地說,就是寫一篇長達五分鐘中的中文劇本,說出來.

初級班就介紹自己的家,家人,寵物等等(學生課堂上都寫過的作文題)

CT in LaLaLand said...

我第一學期就學乖了,只要是寒暑,春,感恩假,長週末,一律不出作業。而且放假剛回來的第一天課程內容一定是soft-re-entry,畫畫圖啦,帶活動復習復習以前學過的東西啦,隨性的聊聊(順便復習語法),加上吃吃暍喝...在美國私校(還是只有我們這些學校?)唸書超幸福的啦。

Monkey Tamer said...

CT,
私校班級人數那麼少,真的是彈性很大。這些事情如果一班有三四十人真的是做不出來,只能照比較傳統的老路子來走。

Sofi,
如果妳下次宣布放長假沒有功課,學生一定愛死妳。真的,他們都是前一天晚上才開始做(或是根本不會做)

Hsing Jung said...

Mindy
我這次春假沒有給學生出耶
私校的老師很幸福呢
我一班有30幾個
出多了也是我要改
真的很不划算
加上很多人真的就是不寫功課,擺濫
變成我要三催四請
乾脆算了
下周第一節課就複習生字句型好了
她們剛回來一定都很high
想到一班學生我頭又痛了orzzz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