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把字句教學(二):魔鬼粘

繼上回的抓抓樂教中文三的把,這次已經又過了幾個月,打算再來教第二次。這一次是順著中文聽說讀寫第二課「宿舍」的內容來教(對,我現在才教第二課因為我常常跳著教)。

「把」字句都是描寫動作的發生,所以我也曾用「我說你做」的方式讓學生互給指令。但是很麻煩的是,動作指令幾乎都有點複雜。光是要學生理解「走出去」的「出去」為什麼是「出去」而不是「走出」,而且「走回來」的「回來」為什麼是「來」而不是「去」又得花掉許多時間,而學生迷迷糊糊,再把「把」用上來就更胡塗了。(不過這一班在中文二時我也曾花了不少時間介紹「來」和「去」的差別,並且簡單地配上「進」和「出」兩個動詞所帶來的差別)。因此我決定用固定句型來教,也就是像第一課「我把____拉在教室裡了」這樣會用把,但是學生只需要記得這個句型,不太需要學會代入別的動詞做變化。配合物件位置,我用「我把____放在_____的右/左/上/下邊…)」的句型來讓學生練習。

首先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些東西的照片,如沙發,畫,茶几,花, 狗,電視…等。印出來以後護貝,然後剪下來。
再來用一張B4的白紙簡單畫了一個房間的3D透視圖(這要有點想像力。我用五分鐘畫完以後也忍不住給自己拍拍手),透視圖的最裡面是窗戶,左右是牆。左邊的牆上我給它畫了一個門。因為畫得太趕一筆完成,所以門的視角有點問題。不過我不是米開朗基羅,所以就算了。

(註一:什麼是透視圖?請看「最後的晚餐」便知)
接下來是用Velcro,也就是所謂魔鬼粘這種東西,有一面是絨毛的, 貼在貼在護貝好的物件上; 一面是小刺狀的,貼在3D透視圖的各個角落上。這樣一來,學生可以把東西貼在房間裡的主要角落,地上,牆上,左邊,右邊…只要你貼上了小刺狀,物品就可以黏上去。
(註二:我發現絨毛面貼在物件上真是神來一筆。因為如果是有刺的那一面貼在物件上,學生一定會拿去粘同學的衣服和頭髮, 這樣保証天下大亂!)

然後就完成了!

學生其實已經在中文二學過大部分的房間和家具名稱。所以這次只是加上一些新的東西,然後我們就開始練習「把」字句。

第一步先發給學生一個物件。學生會很好奇,也順便讓他們講述拿到的東西,算是復習生詞。然後我們復習方位詞。接下來我說,「請你把沙發放在房間的中間。」有沙發的人就得跑出來貼在正確的地方。全部貼好以後,大家可以欣賞一下佈置完成的房間。然後第二輪再來一次,每個人再拿一個不同的物件。這一次,我也拿一個,然後我點一個同學:「小明,請你把你的圖畫放在窗戶的右邊。」然後小明貼好了以後,得點下一個同學,用同樣的「把」句型去叫下一個人貼。


這個魔鬼粘的房間,我做了兩套。有一班是上「中文天地」第十五課「圖書館在宿舍的前邊」,所以我把它拿來復習講述東西的位置。我的班小,所以分成兩組剛剛好。叫一組學生把東西貼上去以後,在另一組不知情的狀況下,描述東西的方位讓他們可以把東西貼在正確的地方上。


結論:
魔鬼粘真方便。我愛Velcro。

2 comments:

Hsing Jung said...

聽起來很有趣耶!
你的點子真是源源不絕阿!!!
那個魔鬼沾的東西我在另一個教小孩的語言學校也常用
不過我還沒真的想過自己做一個呢!!
聽起來蠻好玩的!!
我也去amazon找找看!
(當老師真的好花時間阿!!)

Monkey Tamer said...

我承認找合適的教具和做教具真的挺花時間的。有時候懷疑自己到底是來教書還是來做手工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