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8, 2010

把字句教學(一):抓抓樂

最近中文三開始要教「把」這個不是很難懂,但是要用到完全正確有點困難的語法。除了語序跟學生習慣的svo很不一樣以外,我常懷疑學生其實根本沒注意到也沒聽到「把」這個字。(在一連串的語音當中,要聽到這個小小的音大概就像我們學英文要聽到過去式句尾的/d/一樣,很多學生其實根本聽不到)。

中文聽說讀寫在level1, part2有一課編入了「把」的語法。可是我當時並不打算教學生,於是便略過了。當時的想法是:「還是把動詞補語先搞好再學這種東西吧…」果真光是學「完」「到」「起來」這類的補語就讓學生搞了很久。現在學生三年級了,我打算開始挑戰把的語法。
Level 2 part 1在第一課有個「把…拉在…」的用法,雖然我自已並沒有習慣這麼說,我決定先讓學生硬記下「把…拉在」的用法,然後稍微變化成「把…放在…」,一個他們會用的動作詞。但我還是懷疑學生根本沒注意到我每天叫他們「把書拿出來!」「某某某不要玩了,把筆還給他!」「把你的蛋糕收起來!」之類的命令,每一個都有「把」字。為了引起學生的注意,我帶了一桶荔枝椰果到學校來利誘他們。

我教「把…拉在…」的用法以後,我告訴學生,其實說中文的人常常在口語裡用到「把」。下次上課誰先抓到我說「把」,我就會給獎品。

學生其實記憶容量很小,很健忘。第二次上課的時候,我叫他們把書拿出來,把功課給我看,都沒有人注意到,顯然忘了我提過有獎品這碼子事。過了五分鐘,我又說了一句「把練習本拿出來!」一個女生才舉手說,「老師,妳說了"把"!」我對她一笑,從桌子後面拿出一桶椰果,給了她一顆。所有的學生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只見這個學生高興的大叫:「哇,我知道這個,這個好好吃!」她笑容滿面地接下果凍,換來全部學生的羨慕眼神。(但是也有一半的學生一直探頭:「那是什麼那是什麼?我也要看!」我告訴學生還可以繼續玩下去,整堂課學生突然開始精神集中起來。有一個老是分神愛作夢的孩子,在好幾個同學都拿了果凍,甚至有人拿了三個以後,說:「老師,不公平啦,我,我…我都沒聽到!」其他拿到的同學轉過頭去教訓他:「所以你要專心上課呀!」後來因為我得講解「把」這個語法,所以中場暫停。因此一直到下課,他還是沒有機會拿到,也很羨慕拿到的同學:「喔,我也好想吃吃看喔…」

我以為拿到三顆的那位同學會把他的果凍分給他的朋友。結果沒有。中午過後我聽到學生耳語:「xxx他今天拿到果凍,然後中午時候他一口氣就在大家面前把三個塞進嘴裡,好可怕。」看來在糖果的事情上,這個年紀的孩子還是公私分明的。

5 comments:

CT in LaLaLand said...

一次塞三顆果凍?!夭壽死孩子(台語發音),幸好他沒咽死。果凍是意外咽死排行榜第一名的食物勒。

我之前也發過果凍,不過經過我老公再三的耳提面命--小心被告--后,我都會先跟學生下但書,吞嚥功能不佳的,有氣喘宿疾的,別碰。“服用”的時候,也別跟同學打打鬧鬧的,免得嗆到。如果咽到,老師一概不負責。另外,對花生過敏的,對全麥過敏的,要保持”kosher"的...類多不勝繁舉,也別碰一些糕餅糖果類的好吃東西。

還好教書進入第九年以來,還沒人死在班上過...呵呵。

Sofi said...

這個方法不錯 我也來試試看!

Monkey Tamer said...

玩了兩三堂課以後的好處是, 學生還是會繼續捉我說「把」的時候,幾乎變成某一班會自己玩起來的遊戲了。也因為這樣,我想現在他們對「把」這個奇怪的語法,大概比較有熟悉感了。這樣我下一課要介紹「把」, 應該就不會有唐突(「這東西哪來的?」)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Kumo。

最近有在跟外國人交換語言,看到你在國外教中文,想要認識你...其實是想請益你一些問題啦Q_Q

可以的話,不知道我該怎麼聯絡你呢?在Blog找不到你的電子信箱,可否麻煩告知一下呢^^?

Kumo

Hsing Jung said...

Hello,
淺水看你的網誌一段時間
很喜歡你的經驗分享
我目前也是教高中中文
教材也是integrated chinese
因為第一次教
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希望你多分享囉!!
謝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