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二○一○年第一學期速記

不敢相信這個學期剩沒多少時間就要過完了。在私校教書的同行們,你們應該都明白這是什麼感覺。對,期末評語又來了。最近因為要寫學生的推薦信,把自己以前寫的評語又拿出來看了一遍,真是讓我汗顏啊。怎麼過了這幾年,寫作都沒進步,跟其他教文科的同事一比,真是不好意思。承校長寬愛,居然說過我的評語很真切,害我誤以為自己寫得不錯。不過到了現在,雖然我還是懷念台灣老師的四字式評語「活潑好動」「品學兼優」之類的橡皮章,我已經放棄在美國用同一套方式的妄想了。

***************************
十月是個悲慘的月分。主要是因為我的Macbook在一個坐在沙發上逛網頁的週五夜晚掛了。結果是硬碟毀了。換了顆硬碟馬上又復活了,只是一整年的檔案神奇地沒有任何備分。悲憤二字不能描述我當時的心情。深受各方愛護的「猜價遊戲」檔案我還得從寄件匣給挖出來。原來「施比受更有福」就是這個道理。若不是曾寄給各位,恐怕這個檔案只能空有想像了。
***************************
十月也有許多生活中的小事件發生足以記憶。在電話中得知家中的長輩要過六十年鑽石婚紀念,讓為了機票高漲遲遲不能下手的我馬上掏出手機打電話訂了十二月回台灣的機票。

***************************
在學校已經成功多年逃避監護舞會的我,今年難逃被捉去監看學校舞會的命運。還好不是畢業舞會,因為我實在不喜歡為了舞會還得穿正式的衣服出現。這個舞會是那種電子搖頭舞會,只是沒有那個丸。我們老師的任務就是確保沒有那個丸。我覺得自己像個教會學校的修女,那種扭得太近的男女學生,我還得擠過人群「對不起,讓一讓,讓一讓!」然後用我銳利(且疲憊)的雙眼,瞪著他們,在吵雜聽不到自己說話聲的音樂聲中,比出「給我分開一點」的手勢。然後還神經兮兮的試喝現場學校準備的可樂,怕裡面有異。還好學校的孩子都很乖,整個晚上沒有任何騷亂。唯一有的是不少學生其實不太愛這樣的場合,可是又想跟朋友一起玩,於是在學校裡群集遊蕩。整個晚上到清場回家都十一點了。心裡有種悲壯的感覺。這樣的活動叫六十歲的同事露西來,也不對。叫有家室的馬可來也不好。叫生病了的山卓來也不行。所以辦公室裡捨我其誰呢。

過了兩個星期,換我這個做老師的去了一個電子音樂舞會。音樂聲大到我們用了耳塞還是振耳欲聾。我覺得跳舞也不對,聽音樂也不對,只好觀察週圍的人。因為音樂的風格,現場充滿了一些看起來有點像工程師類的人,跳舞也不太跳,只會隨音樂搖晃。結束後我承認這是個有趣的經驗。但是肯定也會是最後一次。

**************************
學生跟我一年多混下來,熟了,現在都跟我討著要包餃子,唱歌,做珍珠奶茶。餃子沒什麼問題,但是珍奶就難了。
「珍珠奶茶的吸管哪裡買呀?」

大學的時候,曾經很義氣的幫一位日本的朋友帶了一箱的珍珠奶茶原料去東京。 當時(距今已經有點遙遠)在日本珍珠奶茶才剛起步,賣的人非常少,腦筋動得快的人也許先開店就可以發個小財。問題是,材料哪裡買?朋友想在大學校園遊會試賣,我也很熱血的從茶葉到吸管都準備了一大箱給他帶去。我還記得跟朋友兩個人在他小小的不容人轉身的東京公寓廚房照著我媽抄給我的方法煮珍珠, 頗有做化學實驗的感覺。其實七手八腳兩個人做出來的品質有點糟,但是居然學校的學生非常捧場,把所有的珍奶買得精光。

現在想起來,這種熱血的事情我已經幹不出來了,也不想從台灣帶著三百個杯子杯蓋和吸管回洛杉磯。

3 comments:

CT in LaLaLand said...

大華九九就有賣波霸珍奶的吸管啊。

Monkey Tamer said...

真的嗎? 我前天去找都找不到。
也有可能是大華進貨比較任性一點吧。有時候有些東西會有,有些東西就沒進。

Hsing Jung said...

哈哈!你好有心喔!!
那你們學校有可以燒水的地方嗎?
不然你要自己在家配好再帶去學校?
湯湯水水不會很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