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0, 2010

頭痛的期末作業(更新)

學期就快結束了,但是此刻的我正為著某一班到底要做些什麼感到很頭疼。
以往的班級我曾做過幾個不同的學期報告

中文食譜:
找一分學生自己能做得出來的簡單食譜,依學生的程度轉換成中文食譜。因為食譜有些特別的句法(無主詞的短句),學生也寫不出來。所以這個作業的重點是運用「把」字句。最後學生報告的時候同時帶來成品同樂。

中文菜單和傳單:
這分作業主要是學生初次打字時的成品。告訴學生他們要在社區裡開一間新飯館,每個人得做一張小傳單,上有餐廳名、地址、電話、營業時間以及廣告標語等以招徠客人。再來是設計一分菜單,活用他們在中文聽說讀寫時學的中國菜名和一些食物品。學生自己發揮創意亂創一些奇怪的菜也可,上真的中國餐館研究道地的中國菜也行。最後報告的時候除了呈現菜單和傳單,還有Q&A時間。去年學生想了一堆很好玩也很可愛的問題,比方說:「為什麼你的東西很貴?你有沒有素菜?為什麼沒有牛肉?我只有三塊錢,我可以點什麼菜?」

開商店:
告訴學生你和其他一兩位同學要在購物中心開服飾店。一人負責一層樓的銷售,所以他們得決定每一層賣什麼主題(男裝、女裝,夏天、冬天、西裝…)。然後做成投影片介紹他們的服飾店。因為衣服的生詞有很多零碎的字,像是帽子圍巾西裝洋裝什麼的。與其跟學生在那裡花時間練習,倒不如教了以後讓學生自己去研究怎麼活用這些字。我跟每組的學生確認過他們要賣的東西,這樣才不會整班都賣男裝或者運動服。有一組很好笑,他們整間店都是卡卡女神的主題。一樓賣卡卡女神的帽子,二樓賣卡卡女神的洋裝,三樓賣她的鞋子。學生得描述顏色,大小,價格,折扣等。然後同樣有問答時間。有學生問:「我是男孩子,你有沒有男孩子的衣服?」這組的同學眼睛一瞪說,「卡卡是女孩子,所以我們沒有!」「為什麼沒有?」「我們沒有,要是你不喜歡,你不要來我們的店!」

遊學:
這是一位附近學區的老師分享的。作業的內容有點廣,而且需要學生花大量時間考察。主要是給學生一些中國、香港、台灣、新加坡的大學名單,讓學生選要去哪個大學遊學。選好了以後,學生得考察這個大學的課程,週邊環境,城市風光和交通。最後每個人做簡報。這個主題適合教旅遊相關內容以後做。

訪問:
我找了學校裡的一位交換學生。她從南京來,正好做為學生訪問的對象。先給學生一些準備工作, 複習問句的句型,以及封閉性和開放性問題之間的差別, 讓學生回家寫好了,再到學校來討論。太簡略或是重複別人已經問了的問題刪掉重想,然後第三次上課就可以請被訪問者進教室了。問完了以後,跟學生核對他們抄下來的筆記,討論理解是否正確,再讓他們回家寫成一篇報導。

播客:
我也讓學生做過podcast,內容同樣是訪問一位學生,但是對象是別的中文班的學生。然後他們得用garage band做成一個有頭有尾的播客。

wiki:
我叫學生每個人認領一個量詞,然後像wikipedia一樣,得解說這個量詞的意義,附上各種使用該量詞的物品照片,然後一個人做出一頁像維基百科的東西。不過這個東西看起來很炫,可是只有學校內部的人能看得到,非常可惜。wiki沒有了社群,就失去它的意義了。

演小短劇我也做過。不過我現在的學生平常上課念課文就在演了(我會指定到某一行以後得自編結局),或是我會給他們一個角色扮演的情境,每組得自己編出來,所以就沒有再做過自製對話的作業。



以上是我出過的內容。但是我還是想不出來以一個星期的時間,我能讓這一班四年級的學生做些什麼呢?有沒有人可以貢獻一下點子?

後記:
後來我讓學生做了一個中國少數民族的研究。在cctv的英文網站裡有兩個介紹中國旅遊的節目,一個是Redicovering China(主持人用英文介紹,但大部分的主持人中文極佳,因此訪問都是以中文進行),跟Travlelogue(英文發音,主持人顯然不太會中文)。在這兩個節目之間,我找到關於維吾爾, 藏族,苗族,白族,回族,蒙古族和哈薩克族的節目,讓學生自己先看,然後他們得選擇一族進行研究。研究的資料是從新華網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3-01/21/content_700050.htm
針對各族的介紹文章來進行。學生閱讀指定的文章,然後找尋需要的資料(人口、食物、風俗、節日…等),做成簡報來報告。
因為學生學中文常常接觸的都是漢人,不曾意會到中國其實很大。所以當他們看到高眉深目的維吾爾族,或是講中文比一個白皮膚的西方人還不輪轉的回族受訪者,都覺得很新奇。

4 comments:

Hsing Jung said...

你的作業都很有創意!
謝謝你的分享
我是新手真的沒有啥好的主意
有一次和學校法文/西班牙文老師也討論到期末作業的問題
法文老師說她教學生挑一個喜歡的藝術家/作家/畫家或是歌手(但不能是近代的人)
每個人都不能挑一樣的人物
然後作業就是要學生作一個關於這個人物的生平相本
有些學生很有創意
會自己畫很多圖
或是假裝寫在羊皮紙上
感覺就是本漂亮的素描本
裡面就是那個人物的生平
作品
還有和情人/家人間的書信
看起來成品還不錯
(不過老實說我絕得挺難的
可能比較適合高級班點的學生)

另一個西班牙文老師就挑了一個偉人傳記
然後要學生編結局

給你參考!

阿威 said...

Mindy 果然都走非常「溝通式」的風格呀! ^_^

野人獻曝一下:
個人版:寫出自己每天是怎麼從家裡來學校的。或是邀請朋友來家裡玩,要怎麼指示朋友從某某地點來到自己家裡。這個活動主要在複習方位與各類交通工具的用法。

團體版:1. 慶祝生日(角色扮演)。一夥人要幫某某慶祝生日,指定當天一定要去一間中國餐廳吃飯。要演出朋友相約的過程、點菜的過程、回到家慶生的過程。

2. 學生眼中的老師(角色扮演)。每組挑一位老師,盡量不要重複,演出他們眼中該老師典型的上課過程或獨有方式。學生們一人飾演老師,其餘飾演學生,課堂的環境非常利於大量應用「把」字。

Anonymous said...

Hi Mindy,

Great activities. I recently asked students to do a fashion show after they learned clothes.

Do you need Final homework at your school? I haven't heard from my mentor teacher yet. I don't know whether there is a final project.

Sue

Monkey Tamer said...

Sue,
期末作業其實也不是一定要有。我們也沒有一定要期末考。會這麼做是因為學生年級比較高,有人上了不少AP,也有一些數理科的老師會在這星期考試。為了不讓學生的最後一週在考試中度過,加上期末作業比較有學生可以發揮的空間,才會想要這麼做。

我的中文三就是以考試作結,中文四一班作報告,一班我打算就以一些普通的作業混過去,只考小考不考大考了。反正放了一個星期的假以後又可以重新開始。整個感恩節假期如果都要改一堆考卷然後才能結算成績再寫評語是很恐怖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