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漢字好好笑



風中「蟾蜍」(請多念幾次)
我知道這個新聞大概已經是舊聞了。但是每次想到還是覺得好好笑。上字幕的人是故意的還是怎地?
中文字就是這麼好玩,就算聲音對了,但是字形的意思在腦海裡所帶來的心理學激發作用(priming)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就是揮不去一隻醜陋青蛙在寒風中發抖的畫面。我也想起每次學生寫作業寫出「 老帥」二字我都要「噗吃」一次。

6 comments:

Hsing Jung said...

漢字真的很妙
我的學生都會把"八"寫成"入"或"人"
(還不只一個耶)
還有把"九"寫成"力"
漢字很有趣不過好難教阿

你的感恩節假期開心嗎?
要結束了
想到要看到學生就有點orz...@@

Monkey Tamer said...

我的學生也是耶!「九」都寫成「力」,然後「和」都寫成「口禾」,還有那種給它格子就會把一些字拆開兩格子寫的(比方「王求」),我覺得有些錯誤是系統性的,可以寫專題來研究了。

我的感恩假期有點開心也有點不開心。開心的是不用上課,不開心的是每天都在寫期末評語。終於昨天給它寫完了。

我也是想到要看到學生就…

CT in LaLaLand said...

把老師寫成“老帥”,“考師”都還好,老是被叫成“老屎”就有點討厭了。:)

Monkey Tamer said...

CT,
音調真的是一件麻煩的東西。事實上是,做老師的(就是我)也不知道怎麼教,特別因為中文是母語,自然而然就學會了。我看了人家寫的這篇文章,提醒了我從學習者的角度有什麼難點是他們需要克服的。一是音調,二是口語的中文(如果有口語詞庫多好呀)http://www.sinosplice.com/life/archives/2010/11/22/two-wishes-for-chinese-language-instruction

Hsing Jung said...

Hello Mindy,
我去看了那篇聲調的文章
真的很不容易@@
教中文和學中文都是很大的挑戰阿!
期末有好多東西要改阿!
不過改完就可以開心休息幾天囉!!!
你有給你學生考期末考嗎?

Monkey Tamer said...

HJ,

我們學校走的是英式風格(?),期末考是在年底,考一年的東西,所以我們沒有學期期末考。

有時候覺得學期末來個期末考也挺不錯的。復習整合加上分量比學年期末考少得多。

不過,實在也得考量一下美國學生準備考試的能力。我們老師敢出考題,就怕美國的學生根本沒在擔心的,完全沒念書就來考了。那種考卷大概我也不想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