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7, 2011

戒臉書

加入臉書大概是三年以前的事吧。一開始只是因為被研究所的同學慫恿而加入,幾乎不太上去逛的。沒想到一年以後,臉書燒到台灣去,頓時之間好友名單爆增,許多許久未見的人事物浮上檯面,增加了登入的動機。在整個世界都瘋狂種菜偷菜的時候, 臉書出現安全性與隱私權的爭議,讓我對這公司不信任到一度想要加入臉書自殺團。聽起來很恐怖,但是它其實只是個讓一些自己動不了手的人可以按個鍵由別人幫你把臉書上的個人頁殺掉。但是我終究還是下不了手。不過我倒是把所有個人學校資料全刪了,即便這時已經無濟於事。朋友名單一多,其實交叉比對之下,不需要電腦運算程式也可以把人給找出來。網路還是有不可逆性的危險在,值得大家省思。

掛在臉書上的時間一多,結果常是我的部落格就開始荒蕪。短短的牆面文字讓原本許多無聊遐想一下子有了即時抒發的出口,相形之下得寫個長篇文章的部落格就變得緩不濟急。就像推特一樣,隨手一句就可以宣洩出來,不像我現在在這裡連只是想要高呼「Mad Men真好看呀!」都還得亂掰個標題與前言把上面那句話編進格文裡。

星期二在自己的臉書上公告要戒臉書休息一個星期不上臉書。沒想到過了兩天我已經手癢到不行,陷入天人交戰。大概戒斷的感覺就是這個樣子吧。因為不能偷窺別人的動向(這不就是臉書的目的嗎),也間接造成星期五下課回家的我一連追了好幾集的廣告狂人影集。

希望我能撐到星期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