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 2011

放假回來第一天

因為星期六才從台灣回來,時差還沒調過來。沒想到從台灣到美國比從美國到台灣的時差還難調。昨天晚上到三點鐘還是睡不著,而且肚子餓死了,只好爬起來吃東西,折騰到清晨五六點才入睡。

今天為了上課,只好強打起精神,但是也許是振作過頭,我居然比學生還high. 每一班都死氣沈沈一副要睡著的樣子,就只有我一個人快要跳到桌子上跳舞。

早上空堂快速的決定今天要複習的東西,就開始上課去了。用信封自黏貼紙印了十五個名人的名字,貼在學生背上,讓學生彼此詢問以找出自己 背上的人名是什麼。因為這是新生訓練一定會玩的破冰,所以每個人都很有經驗了,只是換成用中文問變得結結巴巴,想不出怎麼問。

在Hetty老師的遊戲書裡翻到一個生詞的遊戲(看得太快忘了實際名字),上課時就拿出來用了。玩法是這樣的,我先復習了飯館一課的生詞,然後,讓學生站在地上已經黏好的膠帶上,呈一直線,在線的一邊黏上「 ○」一邊黏上「x」再開始復習生詞的遊戲。我念一個字馬上按鈴,學生得決定:「可以吃嗎?」可以就站到「o」,不可以就站到「x」。有些字很容易,比方「留學生」,但是遇到「白飯」和「白色」就會有人站錯。「味道」和「味精」學生也混亂了一陣。還有「豬肉」和「主意」也可以淘汰一些人。第二班的人也玩同樣的遊戲,但是我要他們先照年紀排好一直線。不過既然他們都一樣大,就得找出正確出生日期,於是大家又來一輪,「你的生日幾月幾日?」這樣的問答。

其實我除了時差還有感冒也在調養中。本來最壞的打算是要是沒聲音就來看電影。還好還沒有慘到那個地步。啊,得熬雞湯去了。

5 comments:

Leah said...

您好!初次來訪

我正在找破冰遊戲哩!
下週到老外公司,教主管、員工學中文
對這些零起點的中年人,找教材超難
我現在放棄找了,自編吧!
好在網上有像您這麼有心的老師,放了實務的操作法,給我啟發,多謝!
Q:零起點也能玩猜猜我是誰嗎?

急的也快爆肝的綠Leah@LA

Monkey Tamer said...

Leah,
零起點的社會人士,的確比較難掌握。時間不穩定而且很多人常心中向學但力有未逮。加油喔!

我的學生也都是零起點啊,玩「猜猜我是誰」可以,但是要看是學了多久的學生。學了兩年的我覺得也不太能玩這個遊戲,因為字不夠,還有問出來的句子可能很破碎。這樣的狀況你只能限制某一類的人物(如同學的名字),不可能天馬行空給一些有趣的名人。
還有很多可以玩的呀。第一堂上課破冰可以坐圈圈用連環式介紹名字,一個人介紹「我叫…」第二個人除了介紹自己還要加上前一個人的名字:「他叫…,我叫…」如此下去。介紹基本問答以後,也可以傳一顆球下去,一個人問一句丟給下一個人,下一個人得回答,然後再問下一個人。

Leah said...

连环式介绍名字,只要会说「我叫」、「他叫」就可以玩,太棒了!妙!妙!第一堂就玩这个游戏,感谢多多喔!

玩过如何,後续再向妳报告!
Leah

Hsing Jung said...

Mindy,
我喜歡你那個可不可以吃的遊戲!
下次教到食物來實驗一下
按照生日排也不錯耶

還有你好利害阿
才剛從台灣回來
已經翻了那本中文遊戲書了
我的買回來兩週了,一頁都沒打開><

謝謝分享!

Monkey Tamer said...

HJ,
呵呀!我的學生也喜歡「可以吃嗎」的那個遊戲。都教完了還一直吵著要再玩。

我想下次我會玩「是傢俱嗎?」的遊戲,然後混進一些像是「電腦」「孩子」「頭髮」「汽車」之類的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