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了」的教學: 張學友-我真的受傷了(同場加映:周董「說好的幸福呢」)



我覺得學生到了中文四不知道為什麼都不太愛唱歌了。所以教歌的機會很少,主要是拿來完成某些指定任務,欣賞與歡唱的成分就少了。

這首歌我是用來教「了」。學生有一定的「了」的概念,但是這首歌我打算讓他們看一些超越文法限制的語言現象。



窗外陰天了 音樂低聲了 我的心開始想你了

燈光也暗了 音樂低聲了 口中的棉花糖也融化了
窗外陰天了 人是無聊了 我的心開始想你了

電話響起了 你要說話了 還以為你心裡對我又想念了
怎麼你聲音變得冷淡了 是你變了 是你變了

燈光熄滅了 音樂靜止了 滴下的眼淚已停不住了
天下起雨了 人是不快樂 我的心真的受傷了


我的心真的受傷了


我要學生查「了」之前的字,判斷到底是動詞,形容詞,還是動補。主要是要讓學生看到「陰天了」,其實是不合文法的。但是落入創作的範圍裡,語言使用的彈性還是很大的。還有「是不快樂」「是無聊」也不是正確的語法,因此我也挑出來讓學生改錯。

還有,學生學過「我受傷了,我骨折了,流血了」一類的意外詞語。不過一位眼尖的學生也發現「受傷」其實也可以是非身體性的傷害,就像這首歌的句尾唱的,「我的心真的受傷了」。

看完歌詞,學生都可以體會到這首歌實在太悲了。我放的時候沒有開螢幕給學生看,不然看著張學友在雨中坐在車內為情(?)痛苦的扭動,實在要給他一個悲劇獎。



網友迴響,同場加映:周杰倫-「說好的幸福呢」


因為網友阿威分享用了這首歌來教「了」,身為與周杰倫同宗(幾百年前吧)又同年(扯到哪裡去)的隱性粉絲怎麼能不跟大家分享一下呢?

3 comments:

阿威 said...

謝謝 Mindy 分享,我算是聽歌神長大的世代,居然錯過這首歌,該自行掌嘴!

忘記有沒有分享過,同樣是示範「了」字的多重意義與狀態表示,我用的是周杰倫曲,(當然是)方文山詞的《說好的幸福呢》,重點在副歌:

你的繪畫凌亂著 在這個時刻
我想起噴泉旁的白鴿 甜蜜散落了
情緒莫名的拉扯 我還愛你呢
伴你斷斷續續唱著歌 假裝沒事了

時間過了走了 愛情面臨選擇
你冷了倦了 我哭了
一開始的不快樂 你用卡片細寫著
有些愛只給到這 真的痛了

怎麼了 你累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懂了 不說了 愛淡了 夢遠了
開心與不開心 一一細數著 你在不捨
那些愛過的感覺都太深刻 我都還記得
你不等了 說好的 幸福呢
我錯了 淚乾了 放手了 後悔了
只是回憶的音樂盒還旋轉著 要怎麼停呢

Monkey Tamer said...

所以阿威你怎麼用這首歌來教「了」呢?可以分享一下嗎?

阿威 said...

呃...說來慚愧,我播歌的主要目的不是教學,而是純粹讓學生在課間放鬆一下,但放鬆之餘不要離開中文的環境。

我覺得「了」字的身分太過複雜多重,複雜到有了規則還是很難活用。尤其歌曲中的破格使用又很常見,加上省略的主詞受詞,即使在同一句歌詞裡甚至也不盡相同,因此拿來「展示」可以,「教」就難了。所以放這首歌的時候,我只是請學生特別留意可以這樣用,並沒有系統化來教。

下課了,回家了,說過了,也忘光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