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緊急教案

小時候,特別是小學的時候很羨慕生病的同學。在我的想像裡,生病是不用來上課,在家裡玩或是跟著爸媽去上一天的班,不用吃學校難吃的營養午餐。但是偏偏我的身體好得跟鐵打的一樣,真正生病到不能上學的次數兩三根手指可以數得出來。

然而,開始工作,成為老師以後,生病變成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不僅身體不適,心情也承受極大的壓力。怎麼說呢,在私立學校,是沒有代課老師這種東西的。只要有人沒辦法來教課,都是由其他有空堂的老師緊急支援。預先拜託好的還好,有些時候是臨時某老師早上打電話來,其他有空的老師就被抓去幫忙代課。我自己雙方面的角色都做過,幫人家代課心理當然也有那麼一點點不願,但是偶爾去不同的科目老師的課上也挺好玩的。自己變成得求人幫忙時,心理的壓力就大得多了。一方面是人情債,一方面是人家來幫忙你,你總得讓人家代課時省力一點。但是又不能流於讓學生無所事事等下把屋頂掀了。於是在學校裡我們都得準備緊急教案。預先印好上課名單,流程,需用的材料全放在一個文件匣裡,讓隨便一個代課老師一抓就可以帶去上課。

緊急教案是種讓我想破頭的東西。不能是真正的中文教學,也不能是需要懂中文的活動,因為代課的老師通常都不會中文。也不能是「做練習本第二十六頁到第三十頁」,因為如果有人提早做完了,學生就只能搗代課老師的蛋。而且學生做練習時問題常常一大堆。有一次代一個西班牙文老師的課,他的「做練習本」活動很快就做完了,然後只能大眼瞪小眼。還好我也是語言教師,還好我也懂一點西班牙文,馬上緊急叫學生英譯一首Neruda的詩。所以緊急教案是得任何時刻都可以用的,不能跟當前的題材有特別關連。

最常做的是放跟中國文化和生活有關的影片。我做過讓中文二和中文四看四、五個「單位TV」的短片,然後每個短片都有討論問題得回答,低年級用英文,高年級得用中文。一片如果是五到十分鐘的話,那麼全部看完也才二十分鐘到三十分鐘之間。因此得設計開放式答案在後頭給學生答。可是好的影片難尋,題材也得合適。比方說,單位TV的Sexy Beijing大部分的內容不適合小孩子,得挑很久,Discovery Education有一些用英文介紹中國的影片,但是長度都很短,最多二十、三十分鐘就沒了,寫個問卷很快,代課老師還得獨撐十幾分鐘。最理想的是短短的純中文影片,有一點對話,一點劇情,以純教學為主,十五分鐘以內,但是不含字幕。這樣,學生可以反覆觀看,找出一些問卷中問題的答案。可是這樣的影片哪裡找呀? (西班牙文倒是很多)。

我也給二年級做過聽一首歌「你問我愛你有多深」。先聽然後填空,然後查生字。最後對答案。但是這活動還得配合別的十五分鐘的活動才能渡過一節課。歌的MP3得存好讓代課老師找得到。我也給過高年級一篇小故事,沒有生詞表,讓他們自己得跟著空白的生詞表做生詞,最後根據理解畫出插圖。這個活動就可以做很久,而且代課老師不懂中文也沒關係,東西發下去學生自己讀指示自己做。



我並不喜歡放一般的中文電影,總覺得如果放了中文電影可是沒有什麼特殊目標的話,有罪惡感。沒字幕的中文電影效果是很差的,想想我到了美國也要到第二年以後才聽得懂電影對白。聽不懂的狀況下,五分鐘就會進入熟睡狀態。可是如果要用中文電影來教學的話,放中文電影得做很多的準備工作,這是只有最高段班才有可能做得到的。於是放英文字幕的中文電影於是變成下下策,是所有的緊急教案燒光了,我又病到頭腦不清做不出任何教案,或是喉嚨沒聲音了才會放電影。

今天就是那個用中文電影的時刻。開學第一個星期我還沒來得及做緊急教案,就生病了。抱病上課一天後,放了三天假。第二週也就是這個星期,突然有一天晚上我發現我說不出話來。整個人好像被人消了音,張口像隻沒有聲音的魚。還好隔天放猶太新年在家休息了一天。本以為這樣就會好了,回到學校上課的時候,我說話還是跟鴨子一樣。偏偏今天整天滿堂,第一堂課七十五分鐘,為了確保我下面的幾堂課還有辦法跟學生交待事情,我於是決定在最後的三十分鐘放「向左走,向右走」的電影給學生看。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內容很不花大腦,有點老梗,卻很可愛。(更重要的是以前在大學,老師們都傾向放張藝謀的電影。張導以前的電影都很好看,很有水準。但是太苦了。給高中的小朋友看一點浪漫喜劇,尤其對十一年級的學生很能引起共鳴(大概也因為這個年紀連書呆男都開始注意到女生了)。

同樣的電影我覺得沒辦法介紹給其他兩班中文四,所以我又預先準備了一個八分鐘的Sexy Beijing短片和練習題,讓學生做聽力練習。不過正好都因為處理其他的事情,沒有派上用場。本來想讓喉嚨休息的,在學生的口頭報告,小考,分組活動之間,好像還能說得出話來,就這樣過完了一天,沒用上我的備用影片。

還好接下來是週末。我打算除了惜話如金以外,也來編個緊急教案。

4 comments:

Sofi said...

星期二才拿到學校要求每個老師每班要提供2份緊急教案這樣如果老師臨時生病,請假才不會誤了學生的進度.我帶三個不同程度的班一天教五堂課(兩班高級班一天上兩堂課)也就是說這個週末我必須在家生出十份完全不同的緊急教案來.
今天看到mindy這篇文章真的很感激,裡頭有一些點子很不錯.我應該是可以拿來參考改寫.不過看電影是有點難度,因為老師用的都是自己的手提電腦,音響,代課老師是不可能有這些設備的.

Hsing Jung said...

我喜歡你這篇
謝謝你介紹的sexy beijing
蠻有趣的
可是都停在2007年?好像很久沒更新了?
我也要出緊急教案
找影片真的不簡單阿
我想說如果真的還剩一點時間
就給他們自息好了:P
我的代課老師也不會中文
看著辦好了:P

Monkey Tamer said...

HJ,
最後十五分鐘,也可以自編對話呀。叫學生兩三人一組,給一個相關的主題,寫出對話交上來,等妳回來以後學生要演一遍。這個活動可有可無,時間太短就砍掉,時間太長就用出來讓代課老師可以撐過去。

Hsing Jung said...

我翻了一下那個單位TV
不過那個內容都不簡單耶
而且影片不多

我挺喜歡sexy Beijing的
可惜都沒有出新的了!!

今天我代課老師幫我代
給她們quiz加上四個sexy Beijing還差不多可以撐下去一門
很感謝你分享喔!!!
不然我從來都不知道有那些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