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羞恥之帽

上週去九毛九商店買了一些小玩意兒。其中有一個是粉紅色的皇冠,我打算把它當作羞恥之帽。
不知道為什麼講到這種東西,學生和我的西班牙同事都不約而同的問我為什麼沒有買那種高高的帽子。我腦中浮現的是電影裡文革被捉去遊街戴的那種高帽子。到底是誰先開始這種東西的?真想不透。不過我的構想其實只是想買頂好笑的帽子而已,目的是提醒學生說中文,只要一說英文就得戴這個怪帽子一分鐘。如果我不得已得用英文解釋,也必須戴上帽子。當然學生都很樂。

不過,這個帽子大概太孩子氣了,像三歲小孩生日會戴的公主冠。結果每個學生都很想戴戴看,特別是皮一點的男孩,故意說了幾句英文就為了戴上那帽子,然後引誘同學不小心說出了英文,叫同學也戴上帽子被嘲笑一番。不過學生嬉嬉哈哈之下倒是警覺起來,每個人努力想出法子用中文溝通,就算是彼此拌嘴也好。真是完全被他們打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