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7, 2010

感覺爆爛的一天

我一點表演的細胞都沒有,也怕上台說話,做老師了但是在全校面前宣布事項還會雙手發抖。但是,我總覺得自己教書很像在表演。學校的課表是循環式的,所以我每天教學的時段都不一樣。最怕遇到那種連四節在一起的,學生進來,我拿出一套課本和匣子,在白板上寫下今天的功課和學習內容。下一批學生進來,擦掉白板,再換另一套課本和匣子,再寫上該班的功課和學習內容,如此不斷的轉換,有時候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這樣的日子,完全得把行程規劃詳細的寫下來,不然我的大腦常會忘東忘西的。並且每個活動該接什麼,怎麼接下去,都得計畫好,不然一個環節出錯,心情受影響以後,很容易影響到我下一節課的思緒,然後一定會有什麼事情也開始出狀況。

今天就是這樣的一天。昨晚因為一些事情出門去了,晚上很晚才睡。今天一早來學校,朝會開得特別久,害我來不及印小考考卷。火速列印出來以後,到了教室,本來打算給學生聽新做好的錄音功課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發現新版CLEAR的錄音功能有一點狀況。只好延後交作業的時間。還在想著今天到底中午三十分鐘能不能把它修正好,上課的時候從學生的表現發現我上得太趕,有些地方解釋得很不清楚,忙著做筆記下次上課要重新呈現。下一個班進來,查功課的時候發現他們的一些關於衣服的量詞很混亂,於是花了點額外時間解決,拖慢了進度。這一來馬上讓我打算下星期一小考和出錄音作業的計畫得作改變。中間另一班進來以後,有種「大勢已去」的感覺。最後一班高級班進來的時候,我們有一些關於制服和性別的討論,但是我發現討論不太有效率。加上我預想的教法跟他們能接受的差很遠,我幾乎可以感受到鳥鴉飛過耳際的愕然…只好快速結束連接詞的練習,轉入練習「其實」。但是已經快下課了,所以本來預定的功課因為沒練習太多又做不了了,只好當場改功課。

全部的課上完以後,我只覺得自己如果剛才唱了一台戲,現在就是跪坐在台前接受台下丟上來的香蕉皮和汽水罐的時候。感覺自己荒調走板的教了一天。回到辦公室連電腦都給我作亂,喇叭失靈,耳機接上也沒辦法錄音。

這就是我感覺爆爛的一天,就差沒有在黑暗中抱頭跪在地上,然後後面一道光距焦在我身上,背景出現兩個「失…敗 …」的大字。

老師們應該都有過這樣的感覺吧,是不是,是不是呀??? 不然Happy Hour是幹什麼用的? 當然是給我這樣厚臉皮打算把今天忘掉的老師去的呀!

1 comment:

Frances Fu said...

太...太同意妳的心情了,有時我只有四堂課,可是完全像是在趕著作秀,中間連換"戲服及道具的時間都沒有:-(
比較困難的是,還得先調整好對不同程度的學生得說不同程度的中文,哎呀呀,要不爆爛也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