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學生懶洋洋,怎麼讓他們「動起來」?

一位老師問: 「中餐過後,學生都懶洋洋的,該怎麼讓學生動起來?」有時候我也會遇到一個狀況是已經上課一陣子了,可是學生兩眼渙散,老師拼命教,可是學生沒什麼反應,看在老師眼裡實在很著急也有點讓人灰心,「是不是我教得不好,太沈悶,太無聊?」

其實我們應該先同理學生的年紀和生理時鐘。一天當中有一些時段無法避免的,學生就是容易疲累。午飯過後是最難上的時段之一。學生剛吃飽,正在消化,腦袋開始昏沈了起來。午飯以前可能學生會浮動不安,因為肚子餓了。也有的學生沒吃早飯,又不知道要自己找東西來吃,所以可能早上就精神不好。也有那種學生常常拎著零食巧克力在吃的,我的經驗是有的會突然變得很high,很興奮,然後血糖一降下來表現就到谷底。前一堂課也有很大的關係。有的學生集體上某一位老師的課,剛考完一個大考,然後一進來心情還沒轉換過來,而且搞不好前一天也沒睡好覺。我們學校有長和短兩種時間表。兩堂七十五分鐘的長課排在一起,又是下午吃完飯的那兩節課,對學習而言簡直是自殺行為。

我剛開始教的時候並不知道這些狀況,也忘了自己曾經十六歲,所以感覺很頭痛。後來發現,上述的狀況是我所不能控制的,特別是我知道學生在其他時候並不都是這個樣子。本來人的一天就有高有低,我自己坐在會議裡有時候也會因為疲累或飢餓而精神不濟。學生跟我熟了以後,會自己告訴我:「老師我很餓,老師我現在很累,因為我吃了一個"很大"的午飯,老師我…」而且很多的老師也都為著午後的那一節課在奮戰著(至少在我的學校是如此),甚至連老師自己也得喝咖啡提振自己。

後來我的心得是,上這樣的課,所有的活動都不能做太久,最多二十分鐘就要換活動。遊戲是這種狀況下最好的舒解。去年二年級有一班就遇到這種吃過午飯還得連上七十五分鐘的課。但是到最後學生發現這堂課他們總是有遊戲可玩,反而變成是一週中最讓人期待的一節課。有時候也可以唱唱歌。我這老師常常容易因為怕教不完,怕要趕課而不敢做一些比較跟「正課」無關的事,但是我後來發現,「失去」反而是種「收穫」,因為花點時間玩點小遊戲反而學生更有興致學習,也有學生說這種方式更能幫助他們學習。其實教學是種很人性的東西。學生每天都在長大,也慢慢的在變化,很難預料到底反應會如何。有的人看起來平平淡淡,安安靜靜,但是他們的腦袋也在動,但也有人得跳上跳下,左邊的東西摸一摸,右邊的文具玩一玩,還要開口一直說話,才能夠學習。加上每個班都有每個班的風格。有的班湊在一起就是熱熱鬧鬧好笑得不得了,但有的班就是冰冷得像個湖一樣丟個石頭也有回聲。只要學生持續在學習,也不一定要熱熱絡絡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