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Back to School Night 完全生存法則

在我的學校裡,每年年初的Back to School Night是讓每個老師以猶臨大敵的態度在準備著的。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家長拿著自己的孩子的課表,照著課表跑不同的教室,跟各科的任課教師打招呼,體驗一下孩子白天的生活。每一堂課短短十分鐘,常常是家長在整年中唯一會跟老師打照面的時候,此後對老師的印象完全來自於這次的會面,等於十分鐘內就把老師的生死給定了。因此可以想見這十分鐘的重要性。

我並不是很善於交際的人。跟陌生人一對一的交談是我的極限,坐在老師們的午餐桌邊我可以默默地吃完自己的飯而不用交談。常常我只要一站上台就會緊張到胡言亂語。尤其面對一大群陌生人,管它說中文還是英文我的腦袋可以完全一片空白。因此這天晚上我最擔心的是因為緊張而說出讓自己後悔一整年、恨不得當場掐死自己的蠢話。可是,像我這種人居然面對一群學生反而能夠從容自若,真是個謎啊。

學校每年都會教導我們該做和不該做的事情,大部分的事情我都注意到了,可是每年還是難免有差錯。

該做的事情:
1. 整理教室,把學生的作品張貼起來。(V)
我的教室大概是最五彩縯紛的了。任何人都可以看得出來這是間中文教室。我也把我那看不到桌面的電腦桌整理乾淨了。(依我中文二的學生,他們會說「高五」! 我還是說high five 好了。)

2. 講解課程內容,展示網頁,作小講義 (V)
每個家長都喜歡拿點東西回家,所以每年我都會把給學生的大綱濃縮一下,變成一頁的課程介紹和評分標準,印成一張張講義。展示網頁最好了,又可以顯示我們的電腦和投影設備。如果有smart board的學校大概都得秀一下。可是我們還沒那麼先進。

3. 提醒家長今天沒時間談孩子的問題
今年家長都被教育得很好,沒有人不識相的問出來。

4. 儘量展現出親和的一面 (V)
畢竟得讓家長放心把小孩交給你天天來看顧。多多微笑。


不該做的事情:
1. 抱怨課本,抱怨設備,抱怨學校。
這些我都避免了。可是,今年我不小心在換場時嘆了一下氣,讓我扼腕不已啊。我承認我是很無奈沒有錯,因為那已經是我當天待在學校的第十二個小時,任何人在工作的第十二個小時已經到達體力極限了,我實在無法用意志力壓下我潛意識裡的無奈和疲憊。

2. 承認自己沒教過。
這我第一年可能承認過我第一次教高中生。不過那時候大家也是第一次把小孩送到這個剛開門不知道會不會倒的新學校,彼此彼此吧。

3. 不比較
老師要避免比較不同的班,說出:「這個班比別的班好多了。」或「這個班比去年的班還優秀」這種話。因為我們學校都是一個拉一個,一家的小孩都上同一個學校。萬一有人在去年那個班就難看了。

4. 其他顯示出自己的弱點的地方。
比方說,被家長問到一個我沒準備答案的問題。有一年兩個家長一直盯著我問,要是學生畢業口試沒過怎麼辦? 那是第一年畢業口試嚴格埶行的一年,我不是校長也還沒問過校長這個問題,所以我真的不知道。可是「不知道」在這樣的場合是個扣分的答案,我不敢講出來,也被問得一時措手不及,越扯越讓家長不滿意。

還有保証性的問題:「妳能夠說,現在我的孩子去了中國就可以溝通無礙嗎?」如果我當年有經驗一點,我大概可以用一些客觀的,不損害到任何人或者中文課程的答案回答。但是當年我沒經驗呀。挺慘的。

還有謠言性的問題:「我兒子這一班是最好的一班吧?」「我聽說妳在這個班教得比另外一班快。」就算是真的我也不能說出來。我說:「這一班每個人都非常用心,我教得很愉快。」「我都是照著學生的需要在教的。你看,我們所有的班級人數這麼少,怎麼可能不照著學生想學什麼,就教什麼呢?」當然媽媽們可能回家還是會跟別的太太說他們兒子的班是最好班,但是我從來沒說過這些話。

今年我犯了極大的錯誤--沒有打完所有家長的電話,而且被一個家長問起,超尷尬的,讓我差點想一頭撞上旁邊的柱子。這都要怪名單上的第六個家長,在電話裡捉著我扯了四十分鐘。害我失去了打完電話的動力與時間。我下次得學會強勢拒絕法。


5. 會前不可以去Happy Hour
頭幾年老師們都會相約著去Happy Hour,然後回到學校參加Back to School Night. 因為正好都在星期四的Happy Hour時間。這一點我一直沒法理解--為了這天晚上的盛會,我都緊張得要死而且有一堆事要忙,哪有心情去Happy呀?我的Happy是趕快做完趕快回家睡覺。 可是有一年有位老師喝多了點,結果被家長聞到酒味,結果副校長下令那天不準去Happy Hour了。


我後來發現先道歉說因為今天工作時間特長,頭腦已不靈光,英文不是我的母語,如有言不達意,請多多包容。通常家長會會心的一笑說,「不只妳,我們也很累了。」講一點上課學生可愛的地方,特別是使用中文的互動,會讓家長心情不錯。我喜歡提到學生跟我下課後用中文聊天的互動,對我來說,這也是一件很真實也很貼心的事,是我們中文班的秘密語言。上課時學生用中文拌嘴其實也很可愛。

我最感激家長前來告訴我一些鼓勵的話。一位衣索比亞的家長告訴我,「謝謝妳,我女兒告訴我許多關於妳的事。其實當年是我逼她選中文課的。當時她還小不明白,現在她懂了,而且她非常喜歡上妳的課。」這些鼓勵讓我在回家後累到沒有力氣找吃的東西的時候,可以繼續工作下去。

目前我還沒聽到對於我的抱怨,所以我想我的back to school night安全過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