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游池裏的真悟

放暑假了,健身房裡的游泳池成了我的新去處。因為時段管制的緣故,我有幸可以避開戲水的家庭人潮。但是我所參加的時段,大部分出現的都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在池子裡一群白髮老人泡著聊天,陽光透過溫室設計的天花板射下來,這樣的畫面讓我想起史提芬史匹柏的「魔繭」電影中,那個養老院裡具有外星力量的「回春池」。

我是唯一幾個成人游泳時段會努力來回游的人。游池還有lap swim,但是我自知不是那種練過游泳隊,能來回不停不會阻礙交通的那種人,所以只好乖乖的回到成人自由泳時段。其他的老人帶著枴杖來游池,看來是為了復健用的。在池子裡,他們幾乎就是泡在那裡,我偷偷把頭埋到水裡去看,他們也只是掛浮麵條上,兩腳划呀划地像個水母般慢慢漂個一個小時。一兩個六七十歲的奶奶會來回游,但是她們都游得很隨意,有時仰式,有時只是頭在水面上慢慢前進。

而我是那個很努力游過來游過去的那位,有時候蛙式,有時候自由式。原因沒有別的,是水道有一半深達五公尺,如果我不努力游我就會沈下去呀!還有,全游泳池只有我會戴蛙鏡,全部的人都不戴蛙鏡。老奶奶們的連妝都在臉上,因為她們都不需要把頭伸到水裡!

表面上我看起來很專業,其實是我很害怕會沈下去。一個奶奶把浮麵條跨坐,我常看她騎在u字形的麵條上像隻海馬一樣自在地飄來飄去。她飄過我身邊的時候,幽幽地說:「我看妳游得挺好的呀!」然後就又飄走了。

先生常驚異於台灣這個海島,他所認識會游泳的人居然不多。小時候被送去學游泳,先從韻律呼吸開始,水母飄,然後就在岸上打水,然後在水裡打水。學了一期以後,我會自由式划手了,可是根本不會換氣。到了國中,學校希望學生都能學會游泳,於是先從蛙式開始教。一樣也是韻律呼吸,水母飄、打水,岸上水中模擬正確動作、水中踢水踢了好一陣子,才進行到划水和換氣。為了怕學校考試過不了,我又跟著朋友在暑假時跑去學游泳。這次終於學會兩式換氣。雖然大半年的游泳課都是冷水,但是游泳變成我最喜歡的體育課內容之一。兩個小時的課其實有點長,和同學們都會想些花招來玩。倒立,翻滾,潛到水裡去撿東西,挑戰深水區…等等。我跟會游泳的同學學會不用把頭埋在水裡也能前進的方式,幾個同學一起玩也會挑戰在深水區移動,但是其實對水深的地方我是又害怕又覺得剌激的。

高中時換了個學校,我才發現我是全班五十幾人裡唯二會游泳的人。老師一點也不想教會學生,造成期末考試時全班都是用閉氣游完全程,大家都在練習怎麼樣才能閉得久,只有我和另一位同學可以換氣游完。

在健身房的游泳池裡,我體悟到,其實學游泳最重要的,不是把四式游得漂亮標準,而是培養水性。會游會換氣又怎麼樣?要是在海裡你累了不能游了,要怎麼浮起來?這時候就沒辦法站起來休息了,因為根本沒有底!台灣的游泳教育就像所有其他的教育一樣,常常忽略了最重要的東西,教了其他一堆花俏的末節。看到先生的三歲姪女在美國學游泳的影片,讓我更深的體會到這點。她的教練不是先教孩子們打水,或在岸上比劃模擬正確的划水動作。她也不是一步一步的拆解動作要小孩練習,而是讓孩子習慣水的感覺,不怕水,習慣水本來就搆不到底的事實(因為孩子本來就搆不到池底)。

大學的時候,有一個朋友在瑞士日內瓦湖出了意外,淹死了。他並不是不會游泳。一個外國學生邀他一起遊到湖中心的浮台上去。她到了,他沒到。後來被別的游泳的小孩發現。我常想他會不會是像我一樣習慣在站起來就可以休息的池子裡游泳?雖然我可以游個五六十公尺沒問題,但是我沒有學過在不見底的地方該怎麼保持浮力,所以,當他累了,他發現他搆不到底,週圍又是一片水沒有東西可以抓,(還有我是那種沒有蛙鏡就「不能」游泳的人,會不會他也是?)他會不會太過驚慌而忘了該怎麼游動?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否教會一個人不怕水,能在水中前進比教會自由式雙邊換氣更重要?

游泳只是一個例子。我想到更多我們會教育孩子的東西,數學,語言,科學,文學…也許我們也陷入了同樣的盲點也不自知。

4 comments:

阿威 said...

我就讀的高中非常重視游泳,當時的新校長幹勁十足,其他體育項目不那麼在乎,唯獨游泳,不少人因為怕體育一科當掉(非戲言),總會為了游泳這檔事到處求爺爺告奶奶。現在回想起來,那大概是我看過台灣體育老師,最有尊嚴的一段時光。

不過這難得的尊嚴,到了高三站在大學聯考的巨門下,也不得不還給學生(?)尤其秋末春初的游泳課,天氣涼加上隔堂要考試,誰還想浪費時間下水?告病假是最簡單的推諉方式,所以班上36個女生,就不約而同通通來了大姨媽,15個男孩子也幾乎都生了病。只有我等喜歡游泳,又唸不下去的後等生(連臨時抱佛腳都懶),才會忝著臉坦胸露體,選擇晾出滿身的贅肉下水玩。印象最深的一堂課,是偌大的游泳池裡,只有三個男孩表演似地下水嬉戲,餘下近50個同學坐在岸邊觀賞的對比景象——如果說當一個老師或多或少需要點表現慾,我想那時候在課業上非常受挫的自己,大概把這樣的慾望展露無遺吧!

Mindy 文末話鋒一轉,又回到了語言教學,相連之下果是震聾發聵,發人深省,不改本行顏色呢...^^...

Monkey Tamer said...

阿威:
我想到這種因為功課而讓體育活動犧牲掉的態度,常常覺得可惜。國中考高中時明明才十五歲,卻是我人生中身體最差,最胖,最憂鬱的時刻。我現在的身體如果跟十五歲的自己比賽,我大概還會贏。

不過我的國中很厲害。因為都是女生很容易會用生理期逃避,所以學校規定缺游泳課的話要用星期六下午的時間補課,缺一個小時補一個小時,不然扣分。所以我們游泳課出席率超高。不能下水的小貓兩三隻,根本就像是被處罰,又無聊(不能看書),又要刷池邊,星期六寶貴的時間又要回游泳池補課。神奇的是我印象中居然只需要補過一次課,身體自動調節跟游泳課的時候錯開。

Monkey Tamer said...

忘了說,儘管我的國中要學生從事游泳,到了三年級,還是可以讓所有體育活動停擺…游泳課停了,陸上活動因為跑一下就會要學生的命,所以就隨便由學生了。

Hsing Jung said...

我也覺得游泳很重要
在池子游和在真實的湖中真的差很大
高中我也有被逼的去游五十公尺
不過高三學業一忙我真的都忘了怎麼游了
可能沒有發自內心喜歡游泳
所以現在我都不碰水:P
想想還真是可惜
(高中喜歡游泳課的另一點是可以沖澡
就可以全身香香的去補習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