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碎念時間-軌跡(五)

會來到這所學校任教,有時候常覺得是種無法解釋的奇妙安排。
這是我第一所試教的學校。開始只是因為幾個家長覺得現在的教育體系不能滿足他們對教育的理念,於是決定自己來創校。他們找了一群有志之士,他們的夢想和藍圖說服了當時在東岸當校長的現任校長放下做得好好的工作,挖角了另兩位也是在這裡的名校任職的兩位老師,一個校長,一個做副校長,一個做財務長,就這樣在空無一物的辦公室開始工作。由倉庫改建的教室,我剛來的時候有種地球村美語的感覺。現代化的傢俱,色彩對比強列空間,就像個新式的辦公補習班。來入學的學生和家長也夠大膽,把小孩送到這個不知道會不會倒的學校。但是學校的課程設計非常與眾不同。我很喜歡它們在高一高二把英文歷史地理全部融合的教法。世界文明史地上到中國的時候,他們得讀「雪花扇」這部小說,上到中亞,他們讀的是「追風箏的孩子」,其他像歐洲古希臘的悲喜劇也融在其中。科學方面,是像台灣那樣得每年都上科學統合課,生物,物理,化學分三學期輪換。可是一般美國學校學生只要單選,等於如果高一上完生物課,這一輩子到畢業都不用再碰生物了,這對我這種高一就放棄科學類的文組學生,是件遺憾的事。誰知道我後來發現其實科學很有意思,只是相隔太遠,再也不可能去碰了。

最讓我心動的是,這個學校一開始創校,就決定採用西班牙文和中文兩種外語做為外語項目。這在這一帶的私校裡是非常有遠見的舉動。那時候中文熱還沒熱起來也還沒涼過頭,一般的私校還在教法文、拉丁文、德文什麼的,沒有人想到也沒人敢開中文。我去面試的時候,每個私立學校都在討論「也許」我們可以試著來成立中文課程。

第一次面試,我跟校長相談甚歡,談語言教育的意義,與重要性,談語言學習,也談到他的理念。校長自己在英國念過中學,在俄羅斯、德國當過校長,所以他知道世界是什麼樣子,語言與溝通應該放在什麼地位。一般的美國學校其實對語言課根本就是可有可無,沒錢的時候第一個砍的就是這種「沒什麼價值」的課,反正美國人也從來沒把別人的語言學會,世界上的人都在學英文呀。我問了很多關於學校,學生組成的問題。讓我最感動的,是校長告訴我:「我在那種常春藤預備高中待了很久,學生一走進來面試我就知道這個學生有沒有潛力,我可以很快挑出會上哈佛耶魯那種的小孩。」可是他接著說:「不過,在這個學校這不是我要挑選的。我們要培養的學生是像凱特這種的,我知道她以後大概上不了哈佛。可是十年以後,誰在乎她上了哈佛沒有。我知道十年以後,大家看到她會覺得,哇,這個女孩充滿自信和能力,我們想要跟這樣的人一起工作。」這對像我這種一輩子照著社會期待努力上好學校其他什麼都不管的傳統台灣學生,是種清新的空氣。我深受台灣考試制度之苦,是制度下的倖存者,壓根兒也不會想再回去這樣的教育制度繼續復製同樣的痛苦在下一代身上。如果我真的成為一個高中的老師,我肯定要做不一樣的事情。

校長跟我談學校希望給學生的世界觀,談多元文化與融合。我走出他的辦公室以後覺得對教育充滿了希望,即便在連分合約也沒有下文,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雇用的情況下,我心裡想著的是,「這就是我想要來的學校啊!」

之後又經過一段時間,也跑了不同地方面試,裡面也包括大學和成人。可是很奇怪地,不是暫時沒缺就是只有短期半職的。我掙扎著到底要教高中生還是大學生。大學生和成人是我喜歡的族群,因為容易溝通。也許我心裡一直害怕面對自己青少女時期不愉快的學校記憶,對於高中的孩子,我是又懼又怕的。潛意識裡,我害怕自己成為那些曾經帶給我痛苦的老師的面孔。但是理智上我知道高中生將是發揮所有語言學習與教學法的最好舞台。這對剛出校門不久的人,是個極大的誘惑。如果你教過大學和成人階段,大概可以了解道理是什麼。高中裡每天與學生相見,他們的年紀夠大可以講理,但是又夠小能夠被塑造,如果能夠受到引導,在各個年紀裡是最能讓老師發揮生命影響力的族群。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所有我投過的成人大學教育構構,都告訴我沒有缺。後來這個學校打電話給我,說他們可以給我一個半職的工作。我馬上就接受了。就在我接受以後,又開始接到大學甚至我已經任教的機構問我要不要去教書。很遺憾的拒絕以後,這個高中的原任教中文老師突然決定離職,於是我莫名其妙地開始一分全職的工作。

1 comment:

Hsing Jung said...

好神奇的經驗喔
不過感覺這學校不錯喔
我去參關後再和你分享我的心得
你說的很對耶
很多學校根本不重視外語
我們學校第一個就砍外語
就是一附可有可無的樣子
我們抱怨也沒有
學校就丟給你一句"Budget Cut"
要不要做隨便你:P

我丟了幾百個工作
去面試的學校真的只有兩家
一家是現在的,另一家 middle school沒要我
我還面試過賣文具的sales,賣托把的assistant
(那次面試老闆送我10幾條超好用抹布@@)
後來去律師所窩著,還得開自己的車載政治僻護
的客人,比起來律師失誤所,能教書其實挺好的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