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碎念時間-軌跡(六)

不知道當你在街上走,看到一群有男有女,穿著垮褲,蹬著滑板,女孩穿著超短褲,臉上紅紅綠綠的青少年向你走來,你的反應是什麼?

a)世風日下,現在的小孩真是亂七八糟啊…
b)這些小孩大概是混幫派的吧,真可怕。我得走快一點
c)這群小孩的家長在幹麼,怎麼不管好一點?
d)..??

我覺得這世界對於青少年有種仇視的態度,是我們成人自己沒有注意到的。就算是看台灣的校園新聞,一連串的暴凌,學生歐打同學,掌摑老師…網路留言痛罵人本,怪他們推動反體罰,造成學生無法無天,然後支持教官體系深入,這種學生得打不然管不住…云云。

我承認有些學生真的很頑劣,中外都一樣。但是如果情況會壞到學生上課痛扁別的同學,老師束手無策,那已經是整個制度出問題,而不是只有學生了。

但是真的有太多人對於青少年,他們所看到的是他們的血氣方剛,他們的不成熟和叛逆。成人痛恨年輕的一代不聽話,不愛惜已經為他們鋪好的大好前途,卻沒有看到他們可能還沒有被污染的眼光,他們的好奇心,和年輕所帶來的無窮創意與爆發力。

剛開始面對學生的不成熟,實在到了會讓我上課捉狂的程度。以我教到四年級的小立來講,她到了四年級還是給我一副,「吼,妳什麼時候要讓我下課啦!」那種態度。有時候想到過去幾年跟她和她媽的風風雨雨,看到她那個樣子真的是想把她踢出教室去。我也跟其他老師討論是不是我們真的太好心,太容忍了,才會養成她這種覺得大家都順她意的態度。她到了大學一定會被教授慘電。有誰敢跟教授爭:「我就是因為沒來上課,所以今天才沒辦法交報告的呀?」不過也有一些時候她會突然流露善良的一面,比方說有一次她問我中國是不是只能生一個孩子?我說是的。她又問了一堆問題:「那如果生了第二個怎麼辦?那如果…」結果是她非常擔憂中國的棄嬰問題,「那太可憐了。」又一次她突然走進教室說:「喔,老師,妳真是很有耐心又好的老師。妳了解我們每個人的狀況,課程什麼又都掌握得很好。」突然被拗客讚美我有點不知所措:「喔,是嗎?謝謝。」

我很喜歡看學生表演,演戲,唱歌,表演自己的作品。有時候很讚嘆於學生的年紀,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美好的音樂作品存在腦裡?學生去年到今年演技大大進步了,是有目共睹的成果,也會讓我很高興。有一兩個學生上課很混,可是卻又很貼心。知道我明年不會教他們了,特地給我一個大擁抱。跟他沒做功課這件事情比起來,其實我比較擔心他是不是還憂鬱,跟他爸的關係是不是還困擾著他,有沒有去參加瘋狂派對惹麻煩。有些學生讓我傷心倒不是因為他們的行為,而是傷心於他們原生家庭的問題是沒有人能解決的,把孩子也一起拖下去,也很氣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這樣的父母。真正愛孩子的父母成人,是會好好管教而且花時間在孩子身上的。我只希望他們快快長大,快快脫離那樣的家庭自立,然後也許有一天有錢去看心理醫生。(唉)

在管教孩子上,我是充滿戒慎恐懼的。因為從小被不當管教,語言羞辱久了,我害怕也同樣對待我的學生。指正他們的時候,要想怎麼樣才不會讓他們在同學面前丟臉。怕剛才講的傷了他們的心,然後又回去道歉。可是又怕不馬上做為,被欺負的學生得不到正義,那做為老師的反而助長了不義。所以第一年和第二年教學走得實在辛苦。

學校的學生倒是過得非常快樂。我很驚異的發現,真的有學生是喜愛來上學的。當然他們不喜歡學校有功課。不過學校給他們合適發展的空間以後,雖然功課是個討人厭的部分,他們也會接受而繼續學習。

星期六從外面回家,發現公寓外擠了一堆人。一台長禮車把車道擋住,讓我們開不進去。老公搖下車窗問他們:「怎麼回事?」鄰居跑過來,「對不起,小孩要去prom,我馬上叫車子開走。」果真我們停好車,外面有六七個男女孩,男生們穿著筆挺西裝,帶著花,有點那種第一次穿戴整齊,卻尷尬到不知道手腳擺在哪裡好。女孩子則是個個盛裝,頂著設計過的頭髮,蹬著閃亮的高跟鞋,吱吱喳喳地聚在一起,過度化妝的臉蛋掩不住興奮。我想起我的學生們,會心一笑。走過女孩們的時候,讚了一句:「淑女們,妳們今天好漂亮啊!」她們很高興地說謝謝,雀躍地走向幫她拍照的家長。

上樓以後,老公告訴我:「哇,要不是妳教高中,妳大概從來也不會說出那種話來吧?」我心裡想了一下,是啊,要不是我教高中生,了解這個活動對他們的意義,看過女學生興奮的討論去哪裡買禮服,配鞋子,男生彼此交換到底要約哪個女孩一起去,到底該怎麼鼓起勇氣去問…我可能只會是一個惱怒車道被一群討厭的美國小鬼租來的荒唐禮車擋住的外國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