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6, 2012

喔嗨大家

其實這是篇沒什麼營養的打招呼文和近況文…請不小心點進我部落格的朋友們包涵。      你們應該可以看得出來,這裡已經荒廢很久。因為懷孕讓人變笨太忙沒時間寫,然後生了小孩更忙工作就給它辭掉去了。最近更帥氣地帶著幾個月大的嬰兒搬到人生地不熟的北加州,這裡人俗稱的South Bay(跟南加那個South Bay差很多)。不太確定我會在這裡幹些什麼,不過如果有北加的老師朋友們先跟你們拜個碼頭了。聽說這裡中文課程更多。我已經在餐廳這一件事上體會到了。以前在西洛杉磯得開五十分鐘才會到San Gabriel找到像樣的中菜和中國超市,現在在這裡就跟在台灣去巷口的7-11買飲料一樣方便和容易,著實讓我嚇到了。更不用說我出門隨便走都會看到像家母年紀和模樣的太太在路上以走路作為運動,頭上戴著Visor型的帽子擋陽光。連我的房東太太都說中文和台語,所以現在跟老公兩人完全沒有秘密語言,已經快要把我們逼上學阿拉伯文或美國手語之路了。 好了不多說了。祝大家教學順利!

21 comments:

阿威 said...

很高興看到 Mindy 浮出水面換口氣 ^^

Unknown said...

妳好,謝謝妳分享 Chinese Link 的教材使用心得,請問該網站的資源分享有包括 student activities manual嗎?我實在是怎麼找都找不到^^"

Monkey Tamer said...

Yuting,
你的意思是有沒有附學生活動指引嗎? 
據我記憶好像沒有耶…
國外教科書出版社沒有國內那麼厲害,要帶什麼怎麼帶都告訴你…
XD

Unknown said...

謝謝妳的回應,現在才看到^^
我有買student activities manual, 因為這本書裡有些聽力練習題,例如應該要有對話,再由學生針對問題回答。但書上沒附對話CD,只有要學生回答的題目,在他們的網站上也找不到~~TT

koukla said...

Mindy 老師,
我在英國中學教中文, 我最近在想破頭想要設計大富翁的遊戲給我的十年級學生玩, 但是跟我助理兩個討論了半天還在討論要怎麼設計會有暴點, 很走運的今天上網搜索, 剛好就看到你, 我意猶未盡的看了你的教學網誌, 真的很謝謝你的大方分享。雖然你有提過你是讓你的學生自己設計的,
如果可以的話, 方便的話, 是否可以請妳寫一篇重點的語法大富翁的分享文呢?

TH said...

Mindy 老師,

我在英國中學教中文, 最近放halfterm, 剛好想利用放假的機會給十年級的學生設計一直想破頭都沒有著落的大富翁遊戲, 剛好上網就看到你的網誌,謝謝你寫了個這麼棒的教學網誌.
真的很棒。

謝謝你

Koukla

TH said...

Mindy老師,

因為上網找大富翁教學遊戲, 所以就找到你這來了,
看得我意猶未盡, 謝謝你的慷慨分享, 真的很棒

koukla

PX said...

老師您好: 我在網路上找中文教學的資訊時連到您的佈落格來了。我目前是高中英文老師,由於家庭因素,未來會到美國,也會有身份。雖然還沒確定何時會去美國,但是已經開始擔心了。我打算暑假去上華語教學師資班。想請教您的是,我該如何在台灣做準備才可以在美國找中文教職快一點呢? 我不適合教小學與幼稚園,若想當公立學校老師該準備些什麼? 私立學校又該如何準備與自修好呢?

Monkey Tamer said...

Koukla,
抱歉啊,這大富翁遊戲是學生期末報告,其實做來非常簡單,但是用講的可能會讓人聽不懂。如果我當時照了個相的話,也許會比較清楚一點。妳熟悉像Candy land 或 Chutes and Ladders這類小小孩的紙上遊戲嗎?

Monkey Tamer said...

PX,
如果要教公立學校的話,需要去拿教師証。這要看各州的規定,一般是進個teaching program拿課,然後再考州的試。這種program大概費時也差不多要兩年,有些學校是順便拿個碩士,有些沒有。妳在台灣是師範體系的嗎? 如果是的話,可以申請英文成績單帶過來,這裡有認証的機構可以轉成學區看得懂的東西。(意思是他們會去查該大學、該課名和實際內容時數合不合)我有成人ESL的教師証,當時是學區根據認証出來的東西決定有什麼課我可以抵掉,不能抵的就要再去拿課。至於學校怎麼抵課,我就不確定了。

如果是教私立的話,就不用教師証。準備的部分,妳要去上華語教學,那是很好的準備,在那裡應該有上課的師資讓妳請教國外的經驗,多問、多看、多爭取機會上台教,因為據我所知在台灣要教華語機會很少,位子卡得很緊,應該不太可能真的上完課就有工作。所以有試教或見習一定要把握。
其他的話就放輕鬆。到另一個國家生活已經夠不容易的,找工作的話,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畢竟教書這種工作不是像外調的外商,妳要面對的不是有求於妳的客戶,而是跟妳不同文不同種的小毛頭。不是要嚇妳,教書在美國折損率非常高,美國人自己教自己人都有一半的人教不到第三年就跑了。如果真要準備,大概是英文能力吧。(不過妳是英文老師所以不用擔心這點)

Lily said...

Mindy老师,

谢谢你分享你的教学经验的点点滴滴,尤其是ESL的教学法让我学到了不少。我目前在圣路易的一所私校教高中生中文。你能当我的脸书的朋友吗?因为我们都教中文,也都是从台湾来到美国,而且是妈妈级的。Lily Childs

Monkey Tamer said...

Hi Lily,

妳用G+嗎? 我是G+的支持者 :P
mindy.chou@gmail.com

Hsing Jung said...

Hello Mindy,
好久沒看你更新拉
我要準備下學期的課,所以來你這邊找找資料
才發現這篇五月的文章
先前都沒有看到
可能我存在我的最愛的連結不是最新的

祝妳在北加州一切順心!
有空也再分享中文教學的點滴
每次看你的部落格都很有收穫
謝啦

Hsing Jung said...

Hello Mindy,

好奇怪
這個blogger怎麼那麼難用@@
我留言三次都失敗
現在要我輸入認證碼可是明明我輸入對了又不給我發表...

為了準備下學期的課所以來你這邊搜尋靈感
才看到你五月發的這篇文
祝妳在北加州一切順心
有機會請你再分享教學的點滴
看你的部落格收穫很多呢

Hsing Jung said...

Hello Mindy,

好奇怪
這個blogger怎麼那麼難用@@
我留言三次都失敗
現在要我輸入認證碼可是明明我輸入對了又不給我發表...

為了準備下學期的課所以來你這邊搜尋靈感
才看到你五月發的這篇文
祝妳在北加州一切順心
有機會請你再分享教學的點滴
看你的部落格收穫很多呢

Hsing Jung said...

Hello Mindy,

好奇怪
這個blogger怎麼那麼難用@@
我留言三次都失敗
現在要我輸入認證碼可是明明我輸入對了又不給我發表...

為了準備下學期的課所以來你這邊搜尋靈感
才看到你五月發的這篇文
祝妳在北加州一切順心
有機會請你再分享教學的點滴
看你的部落格收穫很多呢

Monkey Tamer said...

Hsing Jung,
不是blogger的問題,是因為任何留言需要我這邊按同意發表才會被發表出來。
我現在並沒有在教書,還在家裡帶小孩。不過偶爾還是會想到教書的點子,然後意識到我已經沒有學校可以上班了。也許再過一陣子可以找到心智活動和家庭生活的平衡點。

Sumaiki said...

不好意思@@給你洗版了
那天應該有幾次也是我沒輸入正確的號碼
先帶小孩很好阿,小孩長得很快
多點時間和小孩相處很棒的

如果有教學點子也請分享喔
這樣我們可以幫你實驗一下效果
看看用起來怎麼樣

希望你在北加都非常順心!!

SLS said...

无意中撞進你的部落格,覺得跟你的经历有很多的偶合。

我也曾在私立學校當過中文老師。有過和你相似的焦慮和喜悅,為同樣的事煩惱過。教学理念上跟你很合拍,不喜欢被教材牵着鼻子走。

而我現在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為此而暫離講台。

兩年前我也剛搬來北加,住在南湾。

或许看到你的部落格,也算是一種緣分吧。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认识你。

Monkey Tamer said...

嗨!SLS,
我覺得我好像看過妳的部落格耶。我住在PA/MTV一帶,不知妳的活動範圍在哪裡。我的孩子很小,所以還是得常跑公園。有機會一起公園見面!

LaHohwa said...

太可惜了,到今天才發現老師的部落格
希望您在北加的生活順利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