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只剩十分鐘

昨天學校面試了一位老師,教西班牙文的。這位老師是第二次來訪,昨天專程來試教。

這位老師履歷表上的資歷看起來很不錯,還擔任過語言部主任。然而在七十五分鐘的試教裡,卻發生了準備好的教案教完後剩下十分鐘沒事幹的窘境。其實事前該班的老師已經詳細提醒過該試教老師該班的程度,學生組成,時間長短,與可能可以做的練習內容。想到我剛開始還是菜鳥要試教時,準備太多「教不完」是我最大的困擾。不過現在我的確開始遇到只剩十分鐘,本來準備好的活動不能做,因為時間不夠,得當下做決定的情形:「做還是不做?」做了,只能做一半。不做,得馬上換別的。然而,試教時教完了沒戲唱倒是第一次聽到。這種狀況聽起來是試教時致命嚴重的失誤。如果那十分鐘能夠快速找個活動做,而不是跟一整個教室的學生和老師團大眼瞪小眼,也許就過關了。


我想到我的最後十分鐘(或五分鐘)常常是生詞復習。有時候玩傳球,有時候寫在黑板上。我也做過讓學生分組寫出某主題的生詞(如家庭,食物,衣服),越多越好。有一次在低年級只剩六分鐘了,我把七八個顏色的色筆放在身後,讓他們很快的喊出我握在右手的是哪三個顏色,然後亮出來給他們看看誰猜對了。很白爛,但是學生居然跟小小孩一樣咯咯笑不停。

各位有沒有什麼十分鐘的好點子呢?

3 comments:

Sofi said...

我用過你的蒼蠅拍.把教過的生詞(我都做生詞卡片教完整個星期都會貼在教室牆壁上 )馬上拿過來貼在白板上 ,找同學上來比賽.

我也把你的猜價錢 ppt重新改成各個單元生詞比賽存在電腦,一組同學發一個小白板, 馬上進行比賽.

還有你的記憶遊戲.每個單元我都會做一, 兩張關於這單元生詞的圖片. 一張看一分鐘,馬上寫下來.

要不就是網上找一些有關這單元的錄音(這有點難度, 通常低年級班+比較容易)放給他們聽, 讓他們說說看內容是什麼...)

這個我在一次被校外觀摩時用過.因為太緊張上得太快,最後剩下7,8分鐘的空檔. 就臨時放了一段對話錄音.關於親子吵架的, 結果成了那堂課的高點.

Monkey Tamer said...

Sofi,
謝謝分享! 這些遊戲滾雪球滾回來變得越來越丰富了呢!我也要來多做幾張跟單元有關的記憶圖片保存起來。還有猜價遊戲改成生詞的比賽,怎麼做呢?

還有錄音的部分,妳都上哪兒找呢?

Sofi said...

我很喜歡你那個猜價遊戲Template所以我就拿來用.基本上就是把圖改了,比如教時間,就放不同的時鐘圖.教天氣,就猜問今天天氣如何?然後放不同天氣的圖片,讓學生看圖猜出今天的天氣.教動物,要不就直接放動物照片,要不就問問題:我說喔喔喔-- 我是誰? 我叫:汪汪汪--我是誰?

不過,最近我收了一個Jeopardy ppt就交換著用了.

錄音部份,我以前用過Chinesepod收集了一些,通常我只downlaod conversation那部份給學生聽.還有"你好","歡迎"都有錄音.難就難在要能跟我的教材連貫,因為我上課用的是 "中文天地".

我也在youtube downlaod過一些簡單的動畫片:比如在餐廳點菜,問路, 買衣服,生病等等.也可以當錄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