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11

過新年

網友HJ問我,新年的時候都給學生做些什麼特別的活動?

在美國過年其實一點年味也沒有。頭幾年還有留學生的圈子可以聚。但現在大家各奔東西以後,赫然發現我的圈子裡居然已經沒有會過春節的人了。每次打電話回家聽老媽在電話那一頭叨念著長長的除夕夜菜單,分外寂寞。如果不是學校每年的新年活動讓我忙翻天,我也許還可以在除夕的夜裡找幾個朋友來家裡吃個火鍋,做點菜頭粿之類的。一邊聽著老媽描述她要怎麼燉冬筍竹笙雞湯,還有紅燒那塊她排隊買來的黑豬肉,一邊打開空洞的冰箱把上個星期的不知名剩菜扔進垃圾筒。走過碗碟滿出來的洗碗槽,就差沒有坐下來點一根煙來陪襯背景淒涼的秋風落葉。(我對煙味過敏)

更有甚者。我的生日總是跟春節撞在一起。第一年生日的夜裡居然還在學校的廚房裡清洗碗盤和毛筆…因此我對新年活動的複雜感受大概要找佛洛依德來解了。

每年的新年,我們都會為學校辦一場新年慶祝會,這幾年慢慢成為一種慣例,跟西班牙文那邊的文化節相當。我們一年辦晚會,一年辦午會輪替。在約一個到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裡,包含吃飯,表演,小攤位體驗,還不包括整個會場怖置等前置作業。飲食的部分我每年堅持要叫中國飯館的菜送進來賣,因為全部的人包括老師和學生一聽到新年慶祝會有中國菜,都問我是不是吃Panda Express? 學生都會開始跟我要求說他們要吃Orange Chicken之類的。聽到我說不是,有些就會很失望,但是他們每年慶祝完都會說,「慶祝會那些中國菜味道不一樣,可是好好吃喔。妳在哪兒訂的?」所以我覺得給師生們一點口味上的地道體驗也是很重要的。有的人從來沒有吃過餃子,也從來沒有去過非熊貓系列的飯館。但是訂餐和販賣有很多麻煩的地方,小至餐具飲料大至人數掌握,訂多少分量,盤子大小,誰來分菜,誰收錢,收多少錢等等都是學問。到現在我還是不能完全掌握,但是如果有需要的人我可以提供經驗。

學生活動的部分就簡單了(真的,跟吃的比起來真的容易多了)。主要是一些文化體驗的活動:
1.書法
2. 剪紙
3.象棋
4.泡茶
5.童玩: 扯鈴,陀螺,毽子

這些全部用小攤的方式讓學生輪流排班下去看守,看守的人得負責介紹並且讓來的人嘗試。但是因為學生都不知道這些是什麼東西,所以我讓學生按興趣分組以後,另外找時間或是上課的時候教他們,讓他們自己先體驗一下怎麼做。每一個小攤有個組長,這個組長通常是最有興趣並且最負責的人,所以有時候可以鼓勵他們自己去找一些資料,比方說下棋的方式, 歷史等等。而他們也得負責讓每個組員都學會,並且協調看守攤位的時間。這種做法可以訓練學生組織領導的能力。

所有的東西、材料都得由老師提供。比方說,書法其實是用WORD的文字工具箱做出鏤空的福、春、喜、等字,印在紅紙上,裁成方形大小讓來人用毛筆來描。這樣一來,每個來寫的人都可以寫得很有成就感。(哈)。但是這需要一個老師很無奈的在裁紙機前花一個小時裁紙。 剪紙的部分可以看這裡,內有照片教你剪立體春字。泡茶的部分是我同事的點子,今年大受歡迎。但是燒熱水的時候三台熱水瓶同燒不小心弄到跳電了,所以請小心學校的電壓規格。

節目的部分,我會問我的學生們想表演什麼。有的班喜歡唱歌,所以全班一起上來唱,就算只是跟著Youtube一起唱,他們自己開心,家長老師也看得高興。今年一個男孩上台彈了「瀏陽河」的鋼琴獨奏,全場驚艷。但是音樂才能人人不同,真正樂器的表演項目我也是到今年才有學生能夠上場。去年有學生上台獨唱,今年就沒人敢這麼做。最大的遺憾是學生開始預備的時間太晚,有學生有音樂能力,但是時間不夠練不起來。下次我想我會在十二月就開始跟學生討論音樂表演的事。今年我也有學生上台念了一首詩。這兩年我都讓中國來的交流生跟一個本地生搭配做簡報,介紹新年。中國學生說英文,美國學生說中文,效果很好,學生自己也喜歡這種挑戰。

我最喜歡美國學生的部分是他們的大方。這是我在同年紀的台灣學生身上看不到的。除了第一年我找到學生當主持人以外,其他都是我當場臨時拜託一兩個外向的學生,告訴他們,「等一下你幫忙念一下出場的同學名字好不好?」他們都很爽快的答應了,而且都做得非常好,介紹出場節目,說幾個輕鬆的笑話,結尾還感謝參與的師生,做得落落大方非常得體。

佈置的部分除了粗活以外,我都是倚靠學生幫忙,搬桌椅,貼春聯和一些便宜閃亮的新年裝飾。燈籠的部分因為學校本來為了別的活動已經買了幾十個燈籠,所以不用我操心,只要讓學生幫忙組裝就好。同事也教學生用紙做簡易燈籠,掛起來也有手工的趣味。

今年是辦在中午,結束以後我有一堂課,直接帶我的學生下海把場地恢復好。往年在晚上,可以動員學生隨手收拾,但是真正整理還是老師和校工。所以善後總是件麻煩的差事,得花上幾天才能慢慢把東西歸位。

有時轉念一想,雖然沒有家人在身旁過個傳統的年,但是跟著學生一起過個熱鬧的年也還不錯嘛。

但是這是忙完了以後才會有的念頭。真正忙到焦頭爛額的時候,我每年都覺得,如果有上輩子這種事,我一定是殺錯人才會來當中文老師。而且我每年都發誓這是我最後一次搞這種活動了,可是今年已經第三年了。

2 comments:

Hsing Jung said...

blogger好奇怪
剛打了一小篇回應
結果不見了><

anyway,謝謝你的分享!
能有這種全面性活動真不錯
我今年就只放新年歌曲給她們聽
還買了一些大華買到的糖果餅乾給學生吃
邊聽新年音樂邊吃
也介紹一點春聯與春節
最後玩抽紅包的遊戲(像white elephant)
給人數小的班級玩很好玩
不過我不敢給我30幾個人那班玩
太花時間且我也沒那麼多禮物:P
大的班級就直接抽獎就好了
明天希望有機會我可以來泡茶
或是做剪紙
不過我覺得叫全班30幾個都带剪刀來好像挺難的@@一定有人沒有,可是我也沒那麼多把剪刀
還是小攤子的主意好
可以分散點人數
感謝你的分享喔!

p.s你水瓶座的?

Monkey Tamer said...

HJ,
可是這種大型活動搞起來很累人的耶,我們學校小,全校兩百五十個學校左右,可是一辦起活動兩百個大人小孩家長都出現的話,也是很驚人(壓力也挺大的)。

對,我是水瓶座的。聽說星座多出一個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