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11

功課與學習(上)

剛開始在美國高中教書時,教的是剛進來的小高一。這些不到十五歲的小毛頭從各個公立高中進到這個學校,程度不一,最大的共通點就是不知道功課是種什麼東西。這對從亞洲一路考到大學的我,是很大的震憾。我常常要提醒自己沒有什麼事是理所當然的,也就是學生上課一定有人會不知道要帶筆,下課他的書包也可能不見,考試也可能白紙黑字寫得大大的「請寫中文」但是就是有人沒看到。上課學生也可能不知道要坐在位子上,下一秒就坐到地上去了。中間也可能有人上廁所一去二十分鐘不回來。也曾經有學生跟我抗議為什麼她得知道「打球」這兩個字,因為「這是上一課學的字,這一課又沒有出現。」

但是現在時間過去了,這個學校也開始在升學上打出口碑,不再是個名不見經傳的新學校了。最明顯感受到的,就是學生的素質提升了。第一次發現學生居然會主動翻書查不會的字,差點雙手合十感謝上帝感謝招生部主任。我也開始慢慢去接觸學生的生活。這個學校小,所以常常一個球隊出去比賽,我的學生一半就不見了。我以前覺得美國學生的生活很涼,又沒有像我們亞洲人的升學考試,下午三點半就下課了,哪像我高中的時候,四點下課,得留第八節到五點,然後同學紛紛直 奔各大補習班,一補就到晚上九點多。回到家吃個飯,洗個澡,就十點了,然後開始寫功課,念書到深夜。
這裡的小孩一下課大概就是一直打電動、遊玩到睡覺吧?

不過,我慢慢發現其實美國孩子的生活,非常的兩極化。一般那種龍蛇雜處輟學率高的地方不提,如果整個社區都是重視升學的家庭特別是像這些選擇私校的中產階級上層的家庭,其實也可以是很忙碌的。三點半下課以後,學生趕著坐上公車去踢足球,打籃球(因為我們沒有體育場)。然後一個星期大概有一兩場比賽,有時候比賽遠一點,回到家都九點鐘了。足球季完了就換美式足球或是田徑。學校也有話劇音樂社團的活動。一年要做三次戲劇公演,每個學期一次。這些都是用下課放學後的時間排練。然後是各種才藝,音樂的才藝白人的家長沒有亞洲家長那麼熱中,但是也不少人在上課。其他像是童軍,或是網球、擊劍、舞蹈這種我們學校沒有校隊可以練的活動,家長就會送小孩去別的地方學。我還有學生被送去學「空中雜耍」,似乎是這一區最新流行的一種運動,身體懸空攀在一條彩帶上,上上下下的做出各種動作。也有學生是業餘的音樂劇演員,外面的團三不五時要公演。

在我的學校裡,學生並沒有競相修AP課的風氣。但是到了十一年級,至少都會修一個AP課做為經驗。很多志在上好大學的學生會上很多的AP課,而十一年級的成績對大學申請來說是最重要的一年。這一年也會有人開始考SAT,因此學生在這一年面臨的壓力是多重的。我可以開始同情一些學生感受到的壓力(雖然有時候還是覺得「哎,跟亞洲比起來小case啦」),因為對美國學生來說,如果要那些也想上好大學的人競爭,除了功課要好,還要會十八般武藝,在學校得搞社團,做領導,同儕間的交際壓力也不小。至少當年我只需要用功讀書,其他的事情可以一蓋不管。我問過家裡的老公高中過得如何。他只說很忙但是也很快樂。有時候看看他那安靜宅男的模樣大概以為他只花時間在念書上吧?很難想像他也是那種每天早上六點去練校隊網球,七點開始上課, 上的課幾乎都是AP, 週末還辛勤搞童軍團的人,還拿到了鷹級。婆婆被問到也是嘴一撇說當年為了讓他申請大學有多一點藝文經驗,每一季都集結社區裡的朋友帶一票孩子去洛杉磯聽音樂會,看歌劇什麼的。

在我的學生裡,有一個孩子我後來才知道他都會守安息日(對嚴格的教徒來說幾乎是什麼都不能做)。也就是他的星期五傍晚到星期六是不能做功課的。不過反正很多學生也不會在這種時候做功課。但是這個學生反而是特別用功的孩子,在同學中修了最多的AP課。不過他從來沒有因為時間比別人少就拿來當作不做功課的藉口。猶太新年這類大日子我們都會給守節日的學生一點寬限,但是連他都可以準時交作業!當然我也有學生真的整天不知道把時間花到哪裡去,花太多時間一邊上網一邊做功課一邊打電動,一點點簡單的作業都做不完。

1 comment:

Sofi said...

這個話題真的讓我很糾結.因為我一直相信功課可以幫助學生學習,但是到底一天要給學生多少功課才對?
第一天上課的時候我就跟學生說過,學中文一定要有每天花30分鐘做功課的心理準備,因為寫中文字很花時間,尤其是第一年.

但是我的學生幾乎沒每隔幾天就會跟我抱怨功課太多,一個生詞(兩個字)寫五遍,如果還要寫pinyin,十個生詞就一百個字.寫完還要錄音,半個小時根本不夠.何況除了中文, 還有數學, 英文, 歷史功課..最重要的是這些單字寫了,也不一定記得住.
其實,我也知道寫了不一定記得住,但是不寫一定更記不住.
我先打住, 等下文出來再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