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犀利人生-你到底要演到哪裡去? (中文教學遊戲四)

最近跟中文四的學生玩一個遊戲。不,應該是說我讓他們玩一個遊戲,就是要他們自編連續劇。這是從Games for Language Learning這本書來的點子。中文四都是身體關在籠子裡,心已經飛走一半的學生,實在很難教。於是我想用一個活動來循環一些他們學過的東西。這個自編連續劇的活動我不是很有把握,但是還是做了。

首先我告訴學生他們要來編一個劇。然後我們開始腦力激盪,把一些戲劇和肥皂劇會有元素都寫在白板上。我對戲劇並沒有很多的了解,但是看學生在學校公演,好歹我大概知道一個劇總是會有鋪陳、衝突、高潮、和解、結局之類的元素。學生一開始都會天馬行空:「肥皂劇一定要有一對雙胞胎!一個好的一個壞的!可是他們不知道彼此的存在。」(他們真的很了解連續劇的梗)「要有謀殺!要有賽車!要有一杷槍」(很火的劇情)「得有貧家女,帥哥,有錢的父母和豪門」(說這話的女孩看太多流星花園了)這些點子都很好,不過總是要照順序來想。

引導他們比較有次序的從角色、情節、場景、衝突來想以後,就給他們看一些我選的人物照片,讓他們從裡面來挑一個男主角,一個女主角。結果他們選了鳳小岳和章子怡的照片。接下來就是設計角色。他們得寫下基本背景:年紀,工作,興趣…等和個性。 這裡正好運用他們剛學的一些個性形容詞「很外向,很誠實,脾氣很好…」第二天我要他們帶來三個東西或照片以代表主角們的生活。
然後編劇就開始了。 章子怡是鳳小岳失散的妹妹。一把槍的照片代表她其實是幫派的大姐頭。非洲的照片是鳳小岳去非洲義診的照片,因為他是獸醫…(奇怪,獸醫去非洲幹麻?)

接下來的一堂課我們又創造了兩個角色,分別是鳳小岳的大學室友,也是章子怡的秘密男友,以及鳳小岳的老婆,一個有賭博問題的花瓶老婆。(真的很會扯吧)

又一堂課我要他們把角色照片貼在胸前,讓他們彼此見面。鳳小岳和大學同學在咖啡站巧遇,兩人敘舊又相約下星期去遛狗(因為他的同學從以前就一直很喜歡他…真的很復雜的感情)。章子怡和花瓶老婆在書站相識,兩人變成好友。

那天的功課是以自己的角色寫一篇日記,回憶當天相遇的過程和內心的糾葛。學生有的還很入戲,真的用角色的性格在說話。比方說那個愛花錢和賭錢的花瓶在信裡抱怨老公不給錢花,自己的賭博只是個「小問題」。

接下來我們復習「把」和「進來,出去,起來」等補語。我要他們以角色處理掉一個東西。所以大姐頭把一把槍丟掉,花瓶幫大姐頭把屍體藏起來…(因為大姐頭剛殺了個人,花瓶道義相挺…)

我寫到這裡其實自己都被一直發展的劇情搞糊塗了。也許星期一回去要做劇情回顧,不然我們都編到忘了自己在幹麻。昨天又有一個新角色誕生,得讓學生繼續把角色筆記抄下來。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這個連續劇要演到哪裡去。(同學們真的太有創意了) 我們有五個學生,如果要拍下來的話,卡司滿小的。演廣播劇嗎? 不知道耶。我跟學生說,我要看你們可以把這些人養多久而沒有讓他們互相殘殺最後結局是全部死光。

5 comments:

Sofi said...

這個idea 不錯 Mindy的點子真是源源不絕.

去年聖誕假期,我讓學生拍一個video.主題是"我會做菜". 三,四個同學一組,從選菜,買菜,介紹原料(複習食物的生詞,量詞)實際拍攝(語法- 時間連詞:先,再,然後,最後, 補語加把字句- 把油倒進去,把麵條撈出來等等) 到最後成品試吃講評(V+ 起來,還有學過的形容詞-太咸啦,有一點兒辣,很地道,色香味俱全)每個同學都要負責一個部分.
因為這個project 有點難度,所以我放假前在課堂上就先讓他們開時才讓他們實際拍攝.

放假回來后,我們找了一堂課觀看每組的DVD 然後讓同學自己評分找出最好的三組.

這個idea是我兒子學西班牙語老師給的一個作業.因為是週末,他們把做好的成品帶到學校一起分享 然後找出最好吃的菜.

我們因為是假期,所以我讓他們自己吃了自己講評.

黑妹 said...

Mindy老師你太酷啦!我最近在學習+研究戲劇融入語言教學!不過、不是純粹讓學生演戲、而是教學過程中加入戲劇元素!其實美國這方面做得很多、有非常多的書籍喔!我買的是台灣的翻譯版、如果有興趣、你可以找張曉華老師的書和林玫君翻譯的書。另外、我給來台灣遊學的國際學校學生做過皮影戲、是利用繪本讓他們自己改編、也很有意思!

Monkey Tamer said...

Hetty,
我也很有興趣耶。妳可以多分享一些書單還有皮影戲的東西嗎? 我想找來讀一讀。(皮影戲這東西怎麼做呀?妳是用什麼樣的繪本?我也想過用布偶戲, 但是我完全沒受過訓練耶)

我認為學語言就有點像是在表演一個另外的自己,所以我覺得加入戲劇的東西很有道理。只是我完全沒有概念。

Monkey Tamer said...

Sofi,
我喜歡你的點子。其實現在學生越來越厲害,剪接和拍攝對他們已經是小事。也許我應該試試影像方面的活動。

Sofi said...

學期末,我通常會讓學生座主題式的影像活動當project.一組(3-4 個學生)挑一個學期學過的主題,比如 我的一天, 外出用餐, 我的學校,我生病了,等等,拍出一個3-5分鐘的影片.
通常我會先給他們一個評分標準:生詞使用量, 語法正確性,內容豐富性等等, 給他們一個方向. 然後課堂上讓他們討論,選角色,寫劇本.我會幫他們修改劇本,最後才讓他們自己去拍攝, 剪接.
我的心得是: 一定要讓每個學生都參與,每個人都要負責寫跟說一分鐘的台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