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The Daily Show的嘲弄訪問和一點感想

朋友轉寄給我這段The Daily Show的片段,一開始讓我拍案大笑,直到我發現裡面受訪的女士是認真而不是故意做作演出的,這段波拉特(Borat 註)式的訪問突然讓學習中文的這個議題正經起來了。

在影片裡,特派記者前往Hacienda Heights的學區會議,同時採訪了炮轟學區成立中文課程決策的家長。家長的理由是,學童不應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因為學習中文等於學習來自中國的共產主義,而學童將會被洗腦。很扯,對吧?

(註: 我說這是種「波拉特 」式的訪問,因為波拉特透過自身的偏見和歪曲態度,跟受訪者對話,以此引出受訪者真實的歪曲態度。波拉特是個虛構的人物,他的觀點是種表演。但是他的受訪者都是真心且真實表露他們真正意見的。 我以前寫過一篇介紹,在這兒)

如果說這些家長是住在中西部(住中西部的朋友,抱歉了),那我還能接受。讓人不敢相信的是,這樣的場景居然發生在東洛杉磯,就在華人主要聚居地的旁邊。相對於幾年前開始嚷的中文熱潮,這些學區家長的態度,也許可以算是一種反挫。但是從實用的角度來看,語言學習的動機,通常都不是單純的興趣與好奇,經濟的,社會晉升的因素也好,政治的因素也好,都可能帶動或者消滅學習的風潮。

在我任教的學校,秋天即將開始的新生,首度發生修選中文一的學生人數大幅銳減。也許只是偶然的現象,但卻讓我不禁懷疑這是否是種大眾意見的風向球? 集體意識變化是很快的,風吹向哪,就轉向哪兒。紅地毯歡迎外商的情景不再了,經濟房市要崩盤的謠言喧囂塵上,是不是也讓人重新打量了一下算盤? 這些是我個人的意見與比較消極的觀察,也許讀者有別的意見和解讀。

兩年前和一個老師討論在美國的中文教學,現在的我不禁想起當時他提到的擔憂-如何讓中文外語教育存續下去,而不變成第二個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的日文?


點這裡看原來的影片片段The Daily Show-Socialism Studies
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Mon - Thurs 11p / 10c
Socialism Studies
www.thedailyshow.com
Daily Show Full EpisodesPolitical HumorTea Party

2 comments:

阿威 said...

上個月底,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有一篇報導指出,澳洲中小學在亞洲語言教育上,放棄續讀的比率非常高。我自己在這個環境裡的觀察是認為,教材、教學法、與師資都是很大的問題。以地理位置來說,澳洲在經濟上對亞洲的依賴頗深,來自亞太地區的移民與其後裔也非常多,所以這方面的語言人才需求應該是有的。可是我們對這些語言,相關的教學研究才剛起步,教材的選擇有限(這還不是大問題),對於有背景與沒有背景的學生,其學習歷程的瞭解也有限(這關係到怎麼分級,與教授內容推進的速度)。老師大半還是半路出家,非教育或語言相關背景出身。這諸多問題,讓語言教育的路走起來非常艱辛,老師不知道該怎麼使力,學生更是學得無能為力。

語言與文化是非常難切割的共同體,要能適當使用一個語言,就不可能忽略其背後的文化。但學中文=共產化這個帽子卻也真的扣大了,這樣的迷思大概只說明了為人父母,看到孩子穿著「非我族類」服飾在滿地亂爬時的驚訝與恐懼。其實我不明白為什麼教中文,需要讓學生穿上長袍馬褂高岔旗袍?為了「有趣」,還是說好聽點叫「提昇學習動機」?這些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卻完全不是當代實用文化的一環。我覺得歐洲語言的教學,比較不會流於那樣華而不實的表面印象,但也許是因為亞洲的服飾相對西方來說,有特色的地方頗多,所以常被借來編入教學內容,甚至作為教學成果的表現。

中文教學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個人覺得不該往「更有趣」的方向走,而是該往「更實用」的方向走。少一點文化傳統、少一點民族大義,中文仍然有很多可以學的地方。作為外國語,學生該優先學會的不是中國人在想什麼,而是自己在想什麼,該怎麼用中文的形態表達出來。

Monkey Tamer said...

我同意中文教學應該走向實用的角度。不過,看完連結的文章,發現澳洲的狀況其實跟美國很像,有很多制度面的問題:
比方說,

-語言課跟其他英數科學主流課相比,被認為是跟升大學較無幫助的。有修到就好。

-語言課常常在經費不足的狀況下,首先被砍。

-一般人學習外語的態度問題。
不要說中文,在其他外語上一般美國人的程度簡直是個笑話。

-學校系統要是沒有一套學習標準把關
頂多是以必修年數來論定,不管到底學生學到什麼,會不會用。(不過台灣也是這樣) 因此學生修了一年兩年必修就不修了。以我們學英文學了這麼久的經驗來看,一個語言在中學當學科修一兩年,能拿出來用嗎?

在我的學校採用的方式是用口試能否通用OPI的中中級來把關。但是這是因為有校長背書,學生過不了不能拿高中証書,給了學生動力得把它當一回事。當然老師也很累,一年下來雖然我們人數很少,也是得做出幾十場三十分鐘的正式錄影考試,還不包括觀看影帶評分的時間。

但是這是一個私立的學校。一般公立學校也不會拿出那麼多的資源,讓語言課可以小班上課。其他的課因為加州經濟危機,老師被裁,課堂人數都爆增了。(很多學校連音樂課美術課都沒有了,非常讓人遺憾)

有一個語言我覺得對美國非常實用,可是很奇怪的,居然學得人很少,那就是阿拉伯文。可見從實用面下去討論語言學習議題,什麼語言該選,什麼語言人們想學,還是不夠的,還有其他的因素。下次我再把一些想法丟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