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期末考試

我所任教的學校的課程規畫採用的是比較英式(歐式?)的作風。我很喜歡課程裡英文歷史地理不分科,全部統稱人文科。所以文化學到哪,就學那裡的地理,歷史,看跟那個地區有關的文學。比方說學中東巴基斯坦一帶的人文,學生看「追風箏的孩子」,到中國學生看「Snow Flowers and the Secret Fan」。物理,化學,生物也是整個合在一起叫科學課,上一整年,但是三個學期分三位學科老師分別教這三個學科。所以不會像一般的課程,一年級生物修完就沒了,從此高中不再碰生物了。

這樣的制度好歸好,有一點很讓老師學生頭痛的就是期末考。這個期末考還是測驗全年的內容的考試。以這樣整合性內容的課程,有個這樣綜合性的期末考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我們所面對的是美國學生耶! 考試與準備實在不是學生的強項。我的學生考試前念了書我都要偷笑了。

於是所有的老師到了課程的最後一週全都進入幫學生總複習的階段,光是準備總複習的內容,就是一大挑戰。我的學生年紀比較小,才高二,對於怎麼念書也才開始有點體驗,所以老師在訓練學生並且幫忙複習上有著很重要的角色。(高一一整年學生簡直是來學校學習「原來學校是個有功課的地方」的)。不過這時候對老師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總體檢視,看看到底這一年教了什麼,哪些是重點,哪些重要指標達成了沒? 我覺得最大的挑戰是看看哪些是學生這一年一定得會有的能力,然後做出一分合適的考題來測試學生。

從老師的角色而言,我這做老師的也可以出一分考題是過去各課考試的綜合,生字,拼音,造句、閱讀、作文…因為這就是我們這一年學過的東西不是嗎? 不過過去兩年下來,我發覺這樣的題型在期末考上並不是很理想。這樣的考試是一種mastery exam, 測驗學生把所有的內容吸收了解了沒有,吸收的程度有多少。在我過去這一年教學的大小考試,其實都是這樣的mastery exam,因為老師得了解學生到底學起來了沒有,生詞會不會寫,語法會不會用。但是到期末考試,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有時候因為放假只剩下幾堂課),要把整本課本、單字硬吃下去是不可能的。結局是學生常常放棄,或者念了但是還是心有未殆。

平常的時候只有一種考試方法我用的不是mastery exam, 而是proficiency exam,那就是我的口試。幾乎每次大考我都有一個小小的口試時間,開始時是叫學生把 作文寫的內容用講的告訴我。後來變成是口試題目完全跟書寫沒關,是一個附在考題最後的role play,有個小情境學生得解決,跟我對話,問我問題,比方說,約一個同學去聽音樂會,請一個朋友來你的生日會,到一個新學校去問一個新學生關於學校的問題…等等。這個就是ACTFL Oral Proficiency Interview的精神--不是去測他內容學會了多少,而是他到底能不能達到不同溝通的功能。

期末口試的部分,我先在複習週裡做完了。每個學生選一個職業,來到工作介紹所跟我面談找工作。每個面談費時十分鐘,等於是個迷你型的OPI,超累人的。因為同時一個人在跟我考試,其他小鬼得在教室裡做事。所以我還得預先準備複習卷給他們一點事情忙,才不會把教室放火燒了。

這次的筆試我開始想,到底要怎麼樣測試我的學生? 期末考試很長(兩個小時對小鬼來說,太長了),很無聊,每天考一科,分四天考完。要怎麼樣讓期末考的經驗稍微有趣一點,不要太呆板呢?

正好我的西班牙文同事跟我們分享了她一年前參加ACTFL寫作標準的訓練。在學校我們已經把學生用ACTFL OPI那套貫徹在我們的口語訓練裡了,為何不也把寫作的標準也運用在我的期末考上呢?

於是這一次的考試我把以前會考的認字部分換掉。說實在的,那些獨立沒有語境的字詞,學生也很難認出來。我最恨GRE的字彙部分的原因就在此。換上的,是像OPI的role play一樣一個又一個的情境,但是每個考題有不同的目標,有Novice程度的考題,也有intermediate程度的考題。Novice的考題多半就是要學生列清單。這個考題在中文是有點難度的,因為每個物品都有不同的量詞配合。Intermediate的考題需要解釋,回答,做出請求,更重要的是要能在信件中問對方問題。我捉了一些圖,所以有一頁長得像邀請卡,有一頁是便條紙,有一頁是活頁筆記本的樣子,讓寫作的過程稍微有點變化,不全都是方格子。閱讀的部分我自己寫了一篇關於周杰倫的文章,讓學生讀然後答是非題和猜字義。因為本人對周董有強烈特殊偏好,但是他的歌很難介紹給只學了一兩年的學生來唱,頂多放一放而已,所以能夠把這種偏好以閱讀的方式偷渡到學生身上,本人頗為得意。>:)


考試的結果我很滿意,因為這些考題,程度好的學生,可以做得很漂亮,列清單漢字全部一個一個寫出來,寫短訊清楚有條理,作文也洋洋灑灑(以他們的程度我洋洋灑灑的意思是很順不會讓考官看了便秘)。程度弱的學生,也不會卡住寫不出來。他們都寫得出來,只是拼音錯字的比例比較高,句子破碎,文章過短。但是至少這樣的學生不會覺得:「啊,我完了,我整個大題都不會寫,只能留空白。」全部的學生只要有心考試,都可以把考卷做完,都很有成就感。而且在他們不知道成績以前,我想他們的心情都很不錯。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Very interested in your test. Do you minding attaching your test sheets to have a look. Thanks a 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