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教中文 找中文教職

網路上有不少人問:「到底要怎麼找在美國教中文的工作?」「在美國教中文薪水怎麼樣?」
下面的網站大概可以讓你有個譜,特別是申請的條件。
找加州的教職:
EDJOIN
http://www.edjoin.org/index.aspx
想知道在美國當中文老師教K-12薪水多少,可以依學區google 關鍵字 "salary", "torrance unified school district"就可以查到。
以下面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 為例
http://www.teachinla.com/whyteach/salary.html

不過有一點值得提醒的是,上面這些資訊都是針對人已經在美國的才適用。如果你人還在台灣,想要來美國教中文,是非常困難的。我想不出來除了政府教育部的管道以外,有什麼其他的方式能夠把人挖出來到美國教中文。事實是在美國就已經有人才夠資格可以教了,沒什麼道理要大費周章從國外輸入教師來做一樣的事情。(除非像是漢辦這種對學校來說免錢還會附贈老師給學校操的好康)甚至是在已經在美國的人,如果想要教中文,在沒有工作簽証下,也很難有學校願意幫你辦H1B讓你可以留在美國教書。因為經濟狀況吃緊,很多公立學校都沒錢得砍課程,裁老師來支應了,很可能徵才啟示上就會明言無工作簽者請勿應徵。因此要是你沒有合法工作証的話,實在是難上加難。

至於其他身分無問題,願意嘗試到私立學校教學的同業們,可以試試像Carney Sandoe這類的教師人力仲介。我個人沒有教過公立學校,但是耳聞現在公立學校的狀況,我還挺喜歡私立學校的環境的。雖然事務繁雜而且操死人,但是找到合適自己理念的學校會覺得自己真的是在做一件有意義的工作,比起在公立學校被大班教學操死還覺得自己死得不明不白好。一年一聘沒有終生職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我倒覺得這對學生和教學品質是件好事,不適任的教師馬上被淘汰,不可能出現爛老師在學校教了幾十年沒人敢動他的景況。教學雖然是良心事業,但是如果能被當作一分需要交待成果,跟其他做業務之類相同的正式事業來衝刺,對整體教育環境都會有好處。

4 comments:

mac said...

找中文教職的資料找到您這兒來,看到 "自從投向Mac的懷抱以後,發現了一個很明顯的轉變…我再也不上MSN了。" 覺得實在該留言握個手啊!哈哈!

Monkey Tamer said...

不過, Mac的中文拼音輸入不太好用耶。如果不是我正好會嘸蝦米,大概打不了中文輸入了。

mac said...

是嗎?個人繁體用漢音、簡體打拼音,倒是沒有覺得哪裡不對勁。 

阿威 said...

試試Yahoo!奇摩輸入法Mac版,自動選字功能稍微聰明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