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 2008

中文天地 Chinese Link-教材不負責亂談三

今年第一次使用中文天地,對象是中文四和中文AP。
以AP現在在用的Level2上下冊為例,我覺得比他們中文三的時候用IC的Level2 (此為舊版。請看註解)好教也好用很多。我自己都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相信學生也有同樣的感受。怎麼說呢,IC的Level2(舊版)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雜,文法點雜亂無章,什麼都丟給學生去接,沒有什麼目標性與系統性。教到第二年,我開始体會到用目標來思考到底什麼語法點要強調,什麼可以帶過去就好,會讓老師的焦慮感降低很多(課本上那麼多東西,如果每一個都要學會,但學生又學不好,我這做老師的是很急的)。比方說,一二年級大概就是因果關係的句子, 回答「是什麼 」「為什麼」,三年級就得搞連詞和敘述句,描述昨天發生的事,轉到今天明天時 間切換 要 順,「…以後,先怎麼樣再怎麼樣,然後…」,學生到了這程度要開始用「和」以外的連詞。因為英文可以用「和」連接大部分的句子,但中文就不行,中文裡連詞可多的呢。這種單調性與錯誤是需要一直糾正的。到了四和AP,要開始會比較,陳述意見論點,這時候一些比較書面的話就可以進來,像「總而言之…」「依我看…」。但如果一本書這些東西全混在一起,那真的無從教起也無從學起。

從這點來看,中文天地算是比較有系統的。每一課一開始有很明確的學習目標,比如描述發生的事情與經驗,然後本課文法點的重點就是學「了」和「過」,學生比較好掌握。主課文是對話,但補充課文是把主課文拿出來延伸,用主課文的字和內容來發揮。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換 了新的文章,但是主要用詞和文法點完全一樣,學生可以測試自己對主要生詞文法的理解,若沒有時間,老師也可以跳過不教,不會影響課程的進行。作業本方面,功課也不算太多。除了漢字練習以外,我喜歡它Level2給的造句練習。比如學生新學「時差」這個字,練習裡給一個字「差」,學生要自己造一個詞,(如差不多,時差,差三分) 然後造一個句子。這個程度的學生已有不少詞彙,所有新的生詞總是一個字認識,另外一兩個字不認識,這樣的活動的好處是讓每個新的生詞/生字跟已知的生詞有連貫。就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學習法激起更多的連結,更容易記得牢。

另外,中文天地有自己的網站(Level 1, level 2)可以聽所有課本,作業本的錄音,也有不少課外資源,不過這些資源是給學生自己去探索的,如一些博客網站。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人挑選這些博客的,我倒挺驚訝挑選的人似乎對博客與網路文化有不少認識。(因為例出來的博客網站都頗經典的, 我自己本來也就在看這些人的文章)

但這本書也不是全無缺點。在編排方式上,由於是著重語言的功能(如描述過去經驗,抱怨,請求),在主題上就顯得很不明顯,並且有點不夠廣。尤其是level2下冊最後那五課簡直像鬼打牆,繞來繞去主題全部不過是工作與就業,一點變化也沒有。雖然說大學生就業很重要,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興趣花個五課的時間談就業的東西,還有很多有趣的議題啊,像政治、性別、環保、教育、娛樂什麼的,這本書的課文主題裡都沒有,變成老師得花很多時間自己想辦法加進去。


註: 中文聽說讀寫Level 2新版已出,拆成上下二冊,我還未正式使用過,但看起來對舊版雜亂無目標的編寫做了許多改正。每課的單字量減小是最明顯的改變。其他的細節我需要使用過了才能評論。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非常謝謝妳的詳細教材分析!讓我對這兩套教材更有多的了解!也祝妳教學順利!一起加油!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再請問一下,您有”中文天地”的教師手冊嗎?有的話,其內容為何呢?有提供課堂練習活動或教學流程等相關指引嗎?謝謝!

Monkey Tamer said...

教師手冊啊…
這個我沒有耶。我不知道這套書有教師手冊耶。如果有的話,我倒想看一看。(網站上好像沒看到呢)

你後來選了哪一套書呢? 是中文天地嗎? 如果是的話,我們可以交流交流教材和活動。我的Level1是拿來給中文四快速複習用的,上法有點不太一樣,加了很多活動。但是中文AP就是中規中矩的用level2來上。不過考試頻繁又沒什麼題庫的狀況下,我出考卷出到快掛了。

Anonymous said...

有耶!有instructor resource,妳可以註冊跟他要。免費的。裡面搞不好也有題庫,妳就不用出得很辛苦了。呵呵!
http://www.pearsonhighered.com/educator/hip_main_content/0,3216,-500,00.html
我要訂的時候,信用卡一直不給過,很奇怪,不曉是哪邊的問題,所以還沒買。

又有在考慮"你好",因它的教師手冊提供了滿多課堂活動,對新手老師來說可省時不少。但又擔心會不會太簡單。雖然對象是大學生,但我的訴求是快樂中學習,不想只是一直硬塞。

本來是排除"中文聽說讀寫"了,但看新改版好像變得還不錯,又有點猶豫了。一方面希望他們輕鬆學習就好,另一方面又希望2年後他們能達到一定的程度,很矛盾。哈哈哈!
http://www.cheng-tsui.com/store/products/integrated_chinese
網站有sample,妳可以preview看看。

好啊!若我最後有用中文天地,可以一起交流,互相換考題。呵呵!

TazoChai said...

啊啊,「你好」用在大學生的話,真的太簡單了啦。主題上拿來教初中生可以,教高中生會有點幼稚,這是我那時候沒用的原因之一。(「你好」的歷史也有點太過悠久了。你若要用的話,不如用「歡迎」-今年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高中用書)基本上你好一冊的內容,中文聽說讀寫三課內就教完了。活動的話,可能也要注意使用者的年紀。大學生專注力比較長,吸收也快,不太需要用很多要跑來跑去或是競爭性的活動。(不過也要看學生啦)。基本上一個活動持續三十分鐘也沒什麼關係。如果是高中生,早就暴動了。

新版我們學校高一的正在用。有點換湯不換藥。對高中生非常不合適。我想這兩年用下來,我可以很清楚的決定明年不會再用了。

所以啦,選書還是要看學生,一本好的書可是用在不對的年紀上,效果會打折。

要是你需要上課的點子的話,可以買這本Let's Play Games in Chinese,同樣也是Cheng and Tsui出的。

我很多時候也會參考英語教學的點子,拿來改一改用在教中文上. TESOL界有很多人貢獻他們上課的遊戲和點子。你可以google "esl" "games" "lesson plans" 等字眼,應該可以找到不少。

不過中文的語法跟英文差很多,比如說,教「把」字句和教「了」就很難找到對應的點子。所以我還在摸索中。

btw, 這是我的分身。

Anonymous said...

有!那本書我有買!遊戲學中文也有!我真的有點病急亂投醫,只要是有活動點子的書幾乎都買了!

但因為這邊是中美洲,且剛開始照本宣科的上,很多紅眼睛的.打哈欠的,讓我壓力更大。不曉是我教太多又太快,還是真的國情有差,發現他們沒什麼吸收,後來帶了活動就氣氛好多了。他們還頗熱衷競賽的;即使最後哪邊贏也沒發禮物或加分什麼的,他們也還是認真參與。所以我才又突然考慮"你好"這一套,就把他們當兒童美語教了!雖然我之前是沒有任何兒童美語經驗,呵呵~

但因有另一班,同樣也是零起點,出席人數不到5人。不曉是資質比較好,還是人數少的關係,就真的學得很快,字也寫得很漂亮;甚至比我還漂亮吧!哈!所以我有在想是要讓這班用"中文天地";還是一樣用"你好",但就教得快一點?

本來還有考慮耶魯那套"Communicating in Chinese"(中文交流?),就是情境式教學,也是以活動為主,很吸引我。但它好像只有一冊(一年份);怕若之後換教材有銜接上的問題;且有老師認為不是很好用,好像比較適合受過訓練的老師使用。所以又沒下手了。

TazoChai said...

遊戲學中文是網路上買的嗎? 我都找不到耶…

你的班不到五人嗎? 真是個溫馨的大小。

「輕鬆學習」是個有趣的東西。也糾纏了我很久。我常想什麼是輕鬆? 怎麼樣會讓學生不輕鬆? 怎麼樣才會學得好?

你覺得呢?

Anonymous said...

是啊!我在amazon買的,妳輸入games for learning chinese就有了!

對我而言,輕鬆學習就是老師花最少的力量,
而學生能得到最大效果,記憶深刻。雖然學語言沒有捷徑,但我一直相信一定有這種辦法。就像有人不用花很多時間念書,卻可以考得很好;有人念得要死要活,卻怎麼只能考60分。我想是同樣的道理。我不想我是教得半死,然後學生又學不起來;這樣兩方都痛苦。 

那個是早上9點的班,剛開始報名10來多個。現在不到2個月,固定班底只有4個,有時3個。但我覺太少了,10~15個比較剛好,比較可以互相練習做活動。4個人,念來念去就沒了,氣氛就不high。這樣還不如教家教。

哎,就是學生學得開心,我就開心!

我現在也是手上三種不同程度的班,但好想全部都用一套教就好!真的腦細胞死好多!呵呵!

Anonymous said...

啊!或是妳可以到www.practicalchinese.com買,
運費會比較便宜。
我是沒辦法寄支票,才amazon買。

Wayne said...

Hi,

我在馬里蘭州洛城中文學校教高中四的學生, 本來使用的是全新版華語,現在想換一本能不放棄正體字也能學閒體字的課本. 校長推薦了 Chinese Link.

您說中文天地有自己的網站可以聽所有課本,作業本的錄音,也有不少課外資源,是不是可以告知一二.

謝謝!
張文穎
wayne8chang@gmail.com

Monkey Tamer said...

Wayne,
我已經把連結加在文章裡了。也可以點下面的Chinese Link的資源網站。你可以點進去看看。裡面有聽力練習,也有簡單的生字和文法測驗。不能當題目來考學生,但是學生可以自己玩。

Level 1: http://wps.prenhall.com/wl_wu_chineselink_1/

Level 2: http://wps.prenhall.com/wl_wu_chineselink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