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虛榮

我的第一台筆電是02年買的IBM thinkpad X23。那時候IBM的筆電部還沒有賣給聯想,品質非常好,又小又輕,讓我兩次來美國念書都帶著它,一直用到06年末才開始不穩定起來。當然那時候技術又更進步了,我的X23又沒有內建無線,也沒有CD-rom,全部都得外接。於是老公很好心的把他那台Mac G4轉讓給我。其實G4在那時是很漂亮的,白色的機身,還有個蘋果圖案小燈。我記得所有的筆電設計那時候都笨笨的,蓋子打開來在用的時候,坐在對面的人看到的Logo是上下顛倒的,也就是只有用電腦的人在要打開電腦那一剎那才看得到上下正向的Logo(因為打開了就看不到Logo了啊)。Logo是要給人看的,既然使用者都買了,還需要看嗎? 所以Apple很聰明的讓使用者看到的是上下相反的logo,反而其他的人看到的是正向的logo,這樣不是一個最好的宣傳嗎?
在Apple之前,所有的筆電都是黑黑的,後來市場上大家紛紛跟進,開始做白色的筆電。
Mac的系統一開始用怪怪的,但習慣了以後,實在很難受得了PC。我喜歡從來不關機,蓋子一閤起來,電腦就睡覺去了,一開,又醒過來。開機關機還得等,不關機的話,總比天天要開關機的PC省事多了。
今年夏天老公一直念著要幫我換電腦。其實我的G4雖然老,有些鍵也鬆了,但是還是功能良好。但大概是男人節日前都會那種電器用品的鬼上身吧,他決定要趁新一代Macbook推出以後買新電腦給我。
話說那天去Apple Store試了舊型Macbook和新型Macbook, 我是覺得舊的鍵盤比較好用,可是新型的,一改白色機身,居然用了MacPro才有的銀色機身。我是不懂LED螢幕有什麼差別,玩了兩種機型,就回家了。回家以後,我一邊看Apple網站上的功能介紹,才發現新的Macbook是用iphone的觸控系統,可以用食指拇指抓取,這我在店裡完全不知道,早知道就試了。但老公一邊看系統的配備,一邊念著,還是舊型的比較划算,新的沒有快太多,但是價格上完全差了幾百塊。就在我開始動搖覺得新的比較好以後,老公開始說服我,Apple根本就是把電腦當fashion在賣而已啦,換個機身樣子,東西差不多,就是要你再花大錢買最新的東西,像女人買鞋一樣啦,吧啦吧啦。

我想,好吧,已經不是單身時的嬌嬌女,想買什麼就買什麼,還是理智一點吧。而且亞馬遜折扣再折扣的結果,店裡要999的電腦,送到家裡只要不到八百美金。但全新的,未稅就要1299。
但是訂單下了以後,我們兩個都開始後悔了。大概是這時代很多人的通病吧,對科技的新產品總是充滿渴望。新型的出來了,買了新電腦,但卻不是最新的,好像就遜掉了。「我買了新的電腦!」「什麼的?」「Macbook」「喔,新出來那個啊?」「呃…不是,是舊型的…」我心裡想像這樣的對話。電腦來了以後,反而沒有那麼興奮,而只是「喔…」。尤其在學校裡面走過學生身旁,看到至少三四台一模一樣的白色Macbook排排坐在一起,突然覺得也沒那麼特別嘛,如果我的電腦不小心跟學生的混在一起,我搞不好還分不出來。「要不要我拿麥克筆幫你把電腦寫名字啊?寫得大大的,這樣就跟別人不一樣了。」老公半開玩笑的說。「才不要咧!」不過我真的有點想拿什麼貼紙把那個蘋果貼起來,還是把我的電腦貼滿貼紙。

我想到小時候有一個Hello Kitty的計算機,白色的頭是蓋子,往上一推就露出螢幕。這是一台設計非常精巧的計算機,一直到現在二十幾年了,我把它帶來美國,現在還躺在我的書桌上。要不是我有一天耍白痴把它打開來,裝不回去,結果讓老公裝的時候,發現少了一顆螺絲,到現在應該還是可以正常使用。那白色的貓頭,我五歲的時候有一天突發奇想,覺得白色的頭很普通,我想把它變黑色的。於是我拿了一支鉛筆把Hello Kitty的頭亂畫一通。沒有變黑貓,但是多了不少灰色的刮痕就是了。

放心啦,我不會拿鉛筆把白色的Macbook畫成黑色的。要畫也拿個麥克筆咩。

不知道為何扯到Hello Kitty計算機上。我想要說的是,其實想要一台新型Macbook的心情,不過是虛榮罷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