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07

新學期新開始

新學期開始一周了。我第一次在能在周末把未來一周的課程備好。真神奇。更神奇的是,我居然能夠把排好的內容准確的上完。(好啦,這種狀況這星期只發生過兩次,但可喜可賀)這可是摸索了三個月的結果。我每次想要排課程,總是一改再改。大目標是有的,但是中間的執行步驟實在很難掌握。從以前在學校我就有無法掌控時間的毛病(應該很多老師都這樣吧).活動太好玩,玩到玩不完,或是活動太無聊,學生整個陷入菜市場哄鬧是常有的事,得馬上喊卡。這只能說人都是有機體,而且每個人都太獨特了。同樣的影片給A班看,全班笑到不行,一直說:「這是我看過最好笑的卡通了。」B班一邊看,一邊抱怨,「她長得好怪,嘴巴好怪... 」所以我老是在實驗…到底哪一種方法行得通? 好像也沒有一種萬用的法門,這才是麻煩的地方。

說實在話,我真的不知道第一學期怎麼過來的。有點失憶的感覺。上學期,有些日子壓力太大,早上坐上車,有種「為什麼我在這兒?為什麼我要這麼痛苦的去上班?」上星期和上上星期寫學生評語還有趕著期末成績的時候,心里悶到想罵髒話。我先生也可見証我那時是賤人一個,一點都不溫柔體貼,還犯公主病要他侍候。

我從來就不是個喜愛孩童的人。青少年我更是避免接觸。天曉得我居然開始教起了小毛頭們。有些日子我望著走廊上追追打打的學生,心里想著,「天啊,這些小鬼頭…我還是不要生小孩好了。」

但新學期開始了,我還是決定忘了這些痛苦吧。把計分板歸零,我們重新開始吧,小鬼們。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周老師,
妳一定要給他們好看椰!!
加油!

說到小孩,
咳! 在神的感召及個人的順服下,
本人下周日上午要觀摩生平第一場兒童主日學Awanas...
如果覺得還可以,我就會開始擔任Awana兒主老師了........
如果覺得還可以,看能不能提高我的生小孩願意指數........

一切都是神逼我的....
幫我禱告椰.... ><~~~

Me said...

加油加油!

TazoChai said...

我聽過有朋友自承說,「我不喜歡小孩子,可是我愛我自己的孩子。」也許這是許多人的寫照吧。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可能是怪胎。我30歲前教兒童美语时, 超喜欢我所有的学生。 要我自己生,那可不成。No Way!

结果咧,一年後我的侄女出生,可爱到不行的行爲和模樣,徹底粉碎了我堅绝不生小孩的决心。所以咧,生小孩这种事就顺其自然吧。时候到了,怕你要一連生三個才过瘾咧?!

还有,你和Nick雖还年轻,不过,如果有这个打算,还是趁早生的好。不要搞到像我一樣,都36了,才终於心理凖備好,要生也生不出来...

Anonymous said...

Minday:

还想请教你一件事。我最近看到一个徴中文教师的职缺,它的Job Description是这么開頭的:

XX School is seeking a teacher who will teach Chinese. This person will be based in the middle school and have all the responsibilities associated with full time employment including participating in outdoor education, having an advisory, and chaperoning.

我在想,这是不是就和你目前的工作内容一样呢?如果是,我还真是怕咧!

搬到L.A.已三个月,还没找到好的Full Time教职工作。 我几经开始认真地考虑转行了。即使在Whole Food 当收银员,薪水福利都好,买东西还享员工价8折咧...在美国当老师真是不受尊重,钱又少。我老公还天真地以为中学老师至少也该有个50K 的年薪。冒昧的请问你,就你所知,一年有超过35K吗?

谢谢妳!

TazoChai said...

W in LA,
你看到的這個工作是私立學校的吧。如果是的話,沒錯,就是我做的事情。除了教書以外,我還要帶advisory, 也就是導生。我每星期得花時間跟他們兩次小聚。這些學生功課上課有狀況,家長除了找任課老師解決以外,就是找我了。(輔導學生也是我的任務,儘管有的學校有輔導老師)電話聯絡,請家長來Open House也是工作之一。另外,看學校態度如何,像我的學校理論上我得指導一個社團,出去校外教學還是學生開舞會老師得chaperone。學校活動很多,戲劇、球賽、晚會、餐會等等,也不能不去。有的學校的家長/老師會談是一對一,每學期來一次的。我的學校是家長想約才會見面,像今天早上一個家長就約了她女兒的全體老師來談。可是沒辦法,你要當full-time就 得做其他一般科目老師做的事,即使你是一個外國人,教的還是外語,還是得照樣帶學生。

但是全職跟兼課很不同的,是比較有一個團隊的感覺。當然很可能你還是全校唯一的中文老師,要談教案也找不到人談。不過我指的是整體的感受。以前兼課,上課自己一個人,下課自己也是一個人。沒有人管你(但有教學評鑑啦),同事也各教各的,學生上完就各奔東西。國高中裡你面對的是同一批人,朝夕相處,有些孩子你真的可以明顯看見他們的成長。

不過,第一年教書真的很苦,我覺得開始的時候,學生管教的問題,摸清楚美國文化下家長和子女的狀況,跟學校同事相處人際這些東西,比教學本身更花心力。我覺得這些辛苦很容易一點一滴吃掉本身對教學的興趣。在學校壓力大,又累,回家整個掛掉,單身還好,有家室的話,伴侶一定要特別體諒才行。教書真的是種很特別的行業。我每天跟人接觸,又是特別花心力的一個族群,回家後完全沒有溫柔可言,因為我的耐心已盡。(還有我家完全沒有清潔可言,而且我一個月洗一次衣服,呵呵)

50K-... 哈哈哈。
如果我教了十年或有個phD的話,點數高一點,就有那個價錢了。

35K該不會是Whole Foods的薪水啊? 我有種悲 涼的感覺。我做的事情應該比收銀員多很多吧。可是薪水沒有反應太多。>__<


我這樣講會不會很讓人害怕,不敢教書呀?
還是有光明的一面啊,只是不是在金錢報酬上罷 了。而且私立高中的資源不錯,以我的經驗來看,可以做出很多語言教學上我從前想做,可是礙於公立大學學生多,設備舊,而做不出來的事。而且你想進修參加研習會,學校還會付錢送你去。

我的情感是很複雜的,至少目前是。有的日子看見學生會覺得「啊,真可愛。」有些日子被他們弄得很想哭出來。目前是後面的狀況居多。

不過,如果你打算用part-time想說兼顧家庭的話,還是寧可接full-time。Part-time的老師通常是拿來當full-time操的,因為學校職責劃分不容易很清楚。我的part-time同事可能還 是做了一堆事情跟full-time差不多。

如果你去是要建立一個中文program的話,那更 要考慮清楚。不過這也是種很讓人興奮的挑戰呢。

Anonymous said...

啊,超级感谢您巨细靡遗的说明.我就知道问周老師您準没错!

没错,那个ad是我婆婆经人转介告诉我,在一个專门仲介私校老师的网上看到的(呜呜,連我婆婆都在帮我找工作..) 
http://www.carneysandoe.com

35K是我在网上看到,一般美国大学畢業生第一份正职工作的平均年薪.我05年刚从大学毕业时,去过的加州公立教师求才博览会,post出来的薪资都是低到可怕的$28,000起薪.那种薪资要在舊金山或L.A.这种大都会存活, 当然活得下去,只是活得很辛苦就是了...

我还以为你有master degree, 又是私立学校,情况"应该"会好一点...

Whole Food 我真的有想过耶.他们最近在积极地开店, 不过当店员还要铺货,搬货, 我们这种"白肉鸡"就算了,赚的钱可能要直接捐给整脊医生了.而且面子也拉不下.想当年在台中唸五專时,收银员我还不屑去幹呢.

Anyway, 形势比人强.我们互勉吧!

TazoChai said...

不過,教師的薪水,是連寒暑假都算在內的。等於你一年有三個月不用工作,薪水還照拿,這樣想會不會好一點?(也就是如果這三個月也做事的話,年薪應該再高一點。)

Anonymous said...

時間其實過的好快喔~
沒想到妳新學期那麼快就開始了
我都還以為妳還在放假說

Anonymous said...

哈哈,妳這篇描寫得太生動了,我看到一個人咯咯笑啦,小鬼這個詞我也愛用,哈!

妳要是不當老師,去當作家吧~~

Monkey Tamer said...

過獎了,Emily. 我從小就討厭上作文課寫作文,所以當作家這種事我倒是從來沒想過。現在回想,大概是我不太喜歡被限定作文題目,再加上完美主義作祟吧。那種盯著白紙一個四十分鐘除了把題目抄下來以外一個字也寫不出來的感覺比惡夢還糟。總是最後三十分鐘不能交白卷了才拼命亂寫充數。奇怪的是這樣的文章居然還能受到老師的讚揚,有些文字我後來自己讀來簡直矯情到不行…倒是我那些寫得比較真誠的週記之類的文章從來沒激起太多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