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學期末的藍色憂鬱

今天是學期末最後一天。明天就放假了,但是從星期三開始只放到星期日。
我的位子完全被學生的作業本,考卷、project淹沒。成績就要結算了,除了拼命趕成績外,我還要擔心那些考試沒來考 的,作業沒交的。其實我大可以給零分,可是學生成績太差到最後帳又要算到我頭上。三十六分個人評語我一想到就很絕 望。我有朋友是用平均一個小時的時間寫一個孩子的評語的。在私中教書的人大概知道我在煩惱些什麼。今天我開始想不知道有沒有老師因為改作業考卷寫評語而得憂鬱症的。沒錯,我的學生跟公立學校教書的朋友來比是算少的了,可是要我擠出幾百字對每個人的親切叮嚀,我還真想哭。有的孩子真的還立志當壁紙,一點都不想在老師心裡留下痕跡。你也要嘛皮一點,或是成績差一點。不好不壞,又不說話,讓做老師的真難下手。

我還真懷念小時候那種學期評語「品學兼優」裡面悠遠而深長的意義,短短的一句話給人無限瑕思,老師也省力,用原子章蓋一蓋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