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Transition上

我的成人班還有一班下星期三晚上才正式結束。這星期兩個不同的工作都要一起來,還真是辛苦。還好重疊只有兩個星期而已,我雖然喜歡成人班學生那種亦師亦友的氣氛,但是能夠只待在一個學校不用到處當流浪教師還是挺吸引人的,因此我也只能揮手跟這個機構說拜拜了。

我以前的教授覺得第一語言學習有某種emotional attachment促使孩童牙牙學語以便和照顧者溝通。關鍵時期很巧妙的落在青少年時期,正好是個体逐漸獨立脫離照顧者的時期。再大一點的young adult去國去住寄宿家庭往往沒有高中或 以下的孩子收到的果效大。這也跟emotional attachment有點關係。不少高中以下的孩子很容易跟寄宿家庭打成一片 ,回國後還一直聯絡的所在多有,親得跟真的爸媽差不多。我發現雖然成人沒有這麼強的情感連結,但某個層面上也跟年紀小的學習者差不多。尤其是初級班的學生,聽到我不能教他們下一級了,顯然非常失望。而語言教師又跟其他類的教師有些不同。我同時教一門不涉及口語學習的文化課,學生明顯情感連結沒有需要常常說話的會話課來得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