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自製中文桌上遊戲 (board game) 一

Clue Game
這個遊戲的中文版不是我想出來的,是我學校的同事想出來的。
這遊戲本來是一群人在豪宅裡移動,偵辦殺人案。玩家彼此推測與指控「誰用某某工具在某房間犯下謀殺案」。但是因為是中文改良版,刀和槍凶器變成學習某科目的活動,房間變成教室。學生利用這個遊戲熟練學校的教室名稱,還有各學科如數學、化學、藝術、生物、歷史等名詞。

老師要準備的是角色卡六張,約十張教室(包含廁所圖書館)卡,和十個科目卡。還有紀錄紙(上面把所有可能的角色、科目和教室列出來,可以讓學生打X做刪去法。)
學生可以兩人一組玩。最少要有三組人馬。
規則:
1. 遊戲一開始,抽出一張角色卡,一張地點卡,一張科目卡放在一個信封裡不讓任何參與者知曉。
這代表某角色在某教室學習某科目。如「李小龍同學在圖書館學習歷史」。
所有的參加者的目標就是透過推理刪去法找出這角色是誰,在哪裡學習什麼。
2. 接著把所有的卡平均給與參加者。每個人都有一個代表棋。每個人輪流丟骰子在地圖上移動。到了該教室(如數學教室)時,A學生才可以做出推測,如「我猜蔡一零同學在數學教室學習英文。」
3. 這時候A學生右手邊的B同學要是正好有「蔡一零」角色卡,表示上述推論至少有一為非,得出示「蔡一零」角色卡給A同學看,但不可以讓其他人看到。
4. A於是知道「蔡一零」並不是那張被抽出來的角色卡,就可以在自己的筆記紙上做X記號。
5. 要是B同學同時有一張以上可以推翻A假設的牌,只能秀一張出來。要是B沒有任何牌,那麼B右邊的C同學得秀牌,依次類推。
6. 要是有任何人有足夠証據,就可以做指控。
7. 但指控錯誤的就出局了。
8.時間快下課的時候,可以催學生快點提出指控。若沒時間,不用等移到該教室,就可以推測或指控了。

3 comments:

Erica said...

我很喜歡這個board game. 想問一下有圖嗎? 還是只要給學生卡就可以了? 有沒有board 的圖? 謝謝!

Erica

Monkey Tamer said...

這個遊戲的板子就是我們學校的地圖,我同事掃進電腦然後用投影機打在白板上。教室本來就一格一格的,但是走廊的話就又畫了幾條線來分格,這樣就可以像走遊戲一樣用跳的,跳到一格有門就可以進教室。

我在想如果你要自己畫學校的地圖的話,也可以,這樣可能比較好控制。我們學校很小而且就一層樓,走廊也一條通到所有教室,所以直接用學校的「緊急逃生圖」就可以玩了。

Monkey Tamer said...

因為板子是地圖打在白板上,所以移動的時候我是用彩色磁鐵標識各組的路徑。這樣全部的人都可以看得到誰走到哪裏(因為是全班一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