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09

胡思亂想

最近老是有大規模的槍擊事件。今天一邊看著紐約州一個移民中心槍擊事件的後續報導,我一邊轉頭對在旁邊打電動的老公說:「喂,你會不會覺得我的工作其實很危險?」
「你在說什麼呀?」他盯著螢幕問。
「你看,一個人被槍殺的機率雖然很低,但是學校卻是最常發生這種事情的地方。有多少死傷十人以上的槍擊事件是發生在學校裡的? 大部分都是吧? 」
「你的學校應該是最不用擔心這種事情的地方啦!還有,雖然媒体大肆報導,好像很嚴重,但真正發生的機率很低很低。」他覺得我實在太大驚小怪了。

說著說著,就開始扯到槍枝管制上去了。我覺得任何人都有可能幹下這樣的事情,只要這個人夠沮喪,夠憤怒,正好給他一把槍,馬上就爆發出來。我說在亞洲這樣毀滅性的人頂多從大樓頂上跳下去還是放火燒了騎樓的摩托車。可是在美國卻有機會做毀滅性更大的事情。我也很難想像到底是什麼人會擁有槍枝。Nick說他從小到大住的社區裡,沒有聽過或認識有朋友的家裡有槍的。而他住的社區大概跟我的學生家長們居住的社區很像--郊區,獨棟房子,路上跑的車整理得晶亮,庭院修飾整齊。

算我胡思亂想吧。不過,跟我同辦公室的西班牙文老師馬可也有同樣的擔心。他曾經跟我說過,他可是準備好聽到不明爆烈聲就會就地找掩護的。我也說我才在想有什麼逃生出口比較靠近我的教室。那時候我們相視而笑。這大概是我們兩個外國人,對這個國家發生的許多怪事的應變之道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