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08

輕鬆學習?

下面是跟JY老師在留言區的互動而有的感想。JY老師提到輕鬆學習的概念,她說,

「對我而言,輕鬆學習就是老師花最少的力量,
而學生能得到最大效果,記憶深刻。雖然學語言沒有捷徑,但我一直相信一定有這種辦法。就像有人不用花很多時間念書,卻可以考得很好;有人念得要死要活,卻怎麼只能考60分。我想是同樣的道理。我不想我是教得半死,然後學生又學不起來;這樣兩方都痛苦。」

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很有趣。想來說說我的想法。

學習,尤其是語言學習,我想老師非常重要。
我個人覺得,語言教師跟學生之間,有一種很微妙的關係是別種學科不會有的。也許語言都是在表達自己,某種層面上,有一層特別的聯系。學生會因為喜歡老師而特別努力,語言課更是如此。如果拿第一語言學習來做比擬的話,我聽過有一種主張,小孩子之所以學習語言特別快,是因為跟照顧者之間的情感連結所促使的。除了人類的幼兒以外,沒有其他生物的幼子需要超過十五、六年以上的養育。為了跟照顧者溝通,小孩子學得特別快。但到了青少年期以後逐漸獨立起來,所以某方面正好符合關鍵時期在青少年期的切分點。

我想到這些,是想起學習除了有好老師帶入門以外,個人的努力與動機也很重要。老師可以花很多的心力教,但是學生因為沒動機,不想學,那也很痛苦。

我覺得學語言沒有輕鬆的路子的。上課可以很快樂,但是下課以後如果沒有做該做的事情,還是很難學得好。學生學得高興,學得開心,老師也會很高興。但是對待像我的學生,剛開始我都很怕他們不喜歡,又怕他們覺得中文很難,變得有點討好,我自己檢討,覺得實在不行。該要求的還是要要求,不然就失去我做老師的本分了。如果真的要學生能夠達到某個標準(如ACTFL的評量), 這是需要老師學生雙方面都努力才能達到的。

我想大概教大學生或成人比較不會有像教高中生會遇到的問題。像我的學生就得學會不是每一次上課從頭到尾都很好玩, 也不是天天都有遊戲玩,更不是每個遊戲都好玩。有時候費盡心思做出來的遊戲,學生一句「好無聊我不要參加」,老師的心都碎了而且想要跳上去搖他: 「你到底幾歲了不要像六歲小鬼好不好。」

而且啊,有的東西就真的很無聊沒辦法啊(比如說一些文法解釋),難不成要我跳舞給你看嗎?

這是美國學校的情況。他們太過強調好玩,輕鬆。當然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在東方教育下長大的,又是另一番故事。東方來的老師,都會怕自己太過無聊,沈悶。我剛開始教的時候,面對到很多的內心衝突。我已經很努力讓課堂有趣了,可是學生如果還是覺得課不好玩,我會很難過。

但有一次我的同事說,她覺得家長應該改變態度,不要問:「今天學校好玩嗎? (Did you have fun today in class?)」,而是問:「你今天學到新東西了嗎? (Did you learn something new today?)」

學校是拿來學習的,不是拿來好玩的。

又,很多時候學生上課覺得很輕鬆,但其實老師備起課來一點也不輕鬆。那些有趣的圖片,影片,投影片,活動,都是怎麼來的? 當然都是老師花費心血用盡腦汁做出來的。

我倒比較希望輕鬆備課啊。雖然目前這有點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老師花最少的力量,就是輕鬆備課啊!
這就是我的希望:老師學生都輕鬆,皆大歡喜!

大概當過學生,而自己又算是被動型的;不考試就不會念書那種;坦白說,我滿懶的。呵呵!

而我台灣的朋友們也對我說,妳幹麻要這樣扭曲自己,搞得好像在教幼稚園。(因為我在託她幫我寄印章過來,那種笑臉"好棒!"之類的國小作業章。) 大學生就是大學生教法,他們想睡覺是他們的事,覺得無聊就離開!

我當然很想,但我又不想。大概就妳說的,東方老師都害怕自己的課沉悶;也跟妳一樣,覺得中文本來就不好學了,還一板一眼的上課真是苦了他們了;加上現在大家都喜歡有趣的東西;所以才一直給自己這份壓力-"輕鬆學習"為訴求,以便提高學習興趣,所以才不停上網吸取前輩老師們的經驗,才這樣到了妳這邊來,呵呵!

當然我也同意,學生自己本身要有動機,也要付出心力。但不曉得,我總自以為偉大;覺得老師就像導演,而學生是演員;總認為要讓他們一直持續產生熱情,培養課後自我練習的習慣,老師有責任。

呼~大概是我身份特殊,是志工的關係吧!算工作又不算工作,所以我現在心情也很矛盾。也很懷疑自己,也許不適合當個中文老師,經常多次想就這樣放棄,直接回台灣的衝動。剛開始是把自己當作真正的老師在教,形象威嚴神秘,不跟學生多談。
但現在又覺得,我來這邊的價值;不過就是貢獻我所知道的,給他們;既然現在他們有這個需求。

尤其看了在其他國家也是教中文的志工,有的簡直可媲美手工藝了,經常是做到凌晨吧我想!

大概我這個是免費課程,非選修也非必修,沒學分,沒約束力,又是才剛開的中文課,沒有AP考試壓力;所以才要以”輕鬆學習”為主吧!如果我的學生程度很好,那我一定是台灣補習班教法!哈哈哈!

加油!高中生真的不好教,我除了自己的大學以外;星期六還要去僑校。那就是15~18歲居多,又是3X個人的大班;帶了遊戲又不玩,不然就是聊天;不帶又哈欠連連,很痛苦!

我在這邊自我分析的結果,高中生的心態就是自以為小大人吧!然後上課就是一副看你今天要變什麼把戲,好像老師是小丑,在娛樂他們。而大學生算是真正成人了,配合度會較高,較投入;玩分組競賽,還會跟我計較是她先答的,或甚至阻礙對方什麼的;答對了還會做得意的小動作。但僑校那群青少年,分組競賽得不得分好像與我無關。所以我是還滿喜歡我的大學學生的,呵呵!

Anonymous said...

總結,我的壓力跟妳說的一樣,就是認為老師很重要!做什麼真的都需要一個好老師!

我有一個朋友是師大體系的,她的msn匿稱很有趣:”當學生的時候羨慕老師可以管學生,當老師的時候羨慕學生可以不管老師。”

老師真的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啊!到哪都一樣,除了教授級以外。只能耐心等待哪天能夠變老鳥,也就是老師輕鬆教.學生輕鬆學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