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天天

不知道哪一天我的學生會發現這個部落格,然後發現他們的老師在八卦他們。不過,如果我的學生能夠不用google translate而能讀懂我在寫什麼,那也不愧我教了他們一場。

姑且叫這個學生天天吧。就像小甜甜一樣天真爛漫,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對我這個初次見面的家教老師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是個聰穎又有語言天分的孩子。才一個暑假跟家人去了一趟德國,就開始學起德文。學了一年中文,自己暑假在家念書,打算跳一整年的中文到中文三。我起先有點擔心,直到見識到天天的毅力,十五六歲的孩子自己背單字,學寫字,而且還樂在其中,才發現這個孩子頂特別的。天天買了中文版、英文版和日文版的Vogue雜誌,我們在一起翻著,談著這三個不同文化對同一本時尚雜誌的影響。天天也跑到圖書館去借了中文童書來看,圖書館阿姨是台灣來的,對天天這樣一個美國小孩會說中文感到驚異,當然天天告訴我這些事情是帶著得意的。也因為家教了天天一個月,天天在所有這些中文三的學生裡面,像是我的小同盟。當其他學生質疑我為何不像以前的老師如此這般,或是不想聽課採不合作主義,至少有一對耳朵是開著的,而且也熱切地願意回答我的問題,那就是天天。

我有時擔心天天會被高年級的學生排擠。雖然跳了一年中文,天天居然還是班上功課最好的。而且天天完全不會掩飾,多少也帶著得意,又或者是某種天真,總之就是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天天口才非常好,伶牙俐齒, 不折不扣的話劇人才。有時候其實有些他說的話會有點mean, 但其他孩子還笨笨的,不知道自己口頭上吃虧了。但我擔心的還不只是這個,也許很多師長也密切注意著天天在學校的狀態。因為我們都可以看出點什麼。還沒開學的時候,我跟天天看著year book,「這是我的好朋友,這也是我的好朋友。這個學生妳要注意喔,他很皮。這個學生也是。還有這個,我跟她最好了。」天天很熱心的指點我。我看著天天的好朋友,全是女生。而天天是個男孩。

我很早就注意到天天的上衣大部分都是粉紅色。「我最喜歡的顏色。」他說。在學校裡,他總是跟同學說說笑笑。有幾次看他跟著姐妹淘手挽著手蹦蹦跳跳進演講廳聽演講。似乎學校推廣「接納差異」這個議題做得還不錯,我還沒看到有對天天不友善的情況出現。

今天早上八點半的朝會,我因為出門晚了點,加上公路塞車錯過了。也錯過了一個我該親眼目睹的事件。

朝會學生照例排到前面去報告事項,不外乎某某社團中午午聚,我的計算機掉了幫我找找云云。天天跑上台去,問大家,「有誰知道鄧不拉多是誰?知道的舉手。」學生都舉起了手,當然,這是哈利波特裡的著名人物。「你們知道JK羅琳說鄧不拉多其實是同志嗎?」全部的人笑了起來,因為這可是最近當紅的消息。他接著說,「鄧不拉多是同志,那我就 不寂寞了(I'm not alone)。」全部的人笑了,而天天就這麼輕鬆地公開出櫃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ow, I like this story! It's very cute. Some parents worried about how the "negative" image of "Harry Potter" book will affect their children, but, sometimes, they worried too much...

I'm glad to see you started having fun at school!

TazoChai said...

Ah, having fun? Not even close yet.

Sometimes I wonder when my life will get better. Probably n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