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今天造成轟動的歌--張懸「寶貝」

昨天考完試,今天想給學生輕鬆一下,唱個歌好了。我很喜歡放中文歌給學生聽,一方面其實是自己也喜歡那些歌,一方面是讓學生可以有語言以外不同的關注焦點。不喜歡語言? 沒關係,來點音樂應該不會太排拒吧?
結果我今天上中文二的兩個班,才上課一提到要唱歌,兩個班都興奮異常:「哇,我們的第一首中文歌耶!」這一班的學生去年都是我美國同事帶的,還沒有唱過任何中文歌。

我發下歌詞以後,小鬼們就自己開始此起彼落的自己念起拼音來了。我告訴他們「寶貝」的的意思,然後讓他們一個字一個字的念拼音,對著漢字看,看他們了解不了解意思,然後我一句句的解釋。一個學生很聰明的發現「要你知道你最美」的意思,問我他翻得對不對。我稱讚了他,其他的小女生已經「awww...the song is so sweet...」。所以我放了一次,學生已經開始問我:「好好聽喔,再放一次,我們要跟著唱。」早上那班的學生很快樂地唱了兩遍,然後一邊收課本一邊問我哪裡可以買得到。下午已經有學生下載到筆記電腦上,迫不急待的展示給我看。
最後那一班也是一樣,好幾個學生說:「我回家一定要買這首歌。」(果真是ipod數位影音的世代) 兩個男生已經把聽到的和絃念出來。一個女生說:「拜託拜託,我想全班一起在朝會的時候唱這道歌,你覺得怎麼樣?」

我自己其實覺得這首歌還好而已。今天在中文二之間會造成這樣不小的轟動,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大概是歌詞簡單好上口,吉他輕快,加上張懸長得甜美可人(兩個男生覺得她很hot),很合高中學生味口。

16 comments:

阿威 said...

我也非常愛用中文歌調味一下上課的氣氛,說到中文流行歌曲,還真為台灣感到驕傲,這塊領域幾乎是台灣的天下。藝術創作一定要在自由的環境下才能充分伸展,否則會淪為寄託抑鬱之志的醬缸。

大學裡課程不可隨意更動,所以我沒時間教歌。但我會盡量依照每課的內容,找首相關的歌曲,在課間放給學生聽。KTV 有字幕跟著跑,程度好的學生想了解歌詞很方便。如果能完全自定教材與進度的話,我會自彈自唱教給學生吧!一方面可以自己調整歌曲速度,也能知道學生的困難點給予加強解釋,這樣教學的節奏可以掌握更好。

Sofi said...

去年高級班,我教過張懸的"寶貝" 和 S.h.e 的superstar 老鼠愛大米 還有一首男女合唱曲"梁山伯与茱丽叶"
四首歌中 沒想到superstar這首歌詞我覺得對他們很難理解的歌竟然最受歡迎.幾乎每個學生都會唱.而且很愛唱.可能是節奏感對他們的味吧!

今年中文三我目前先選了張懸的寶貝,和王菲的乘客 但是還沒時間教呢!

JY said...

我放過”寶貝”,但是都反應普普,也放過其他流行歌曲(當然都是放我喜歡的!哈!)但反而他們喜歡兒歌,小星星跟兩隻老虎唱不膩耶!真奇怪!

CT in LaLaLand said...

嗯,我这学期一开始时,也放了这首歌给我中文B班的15个女生听(八年级生)。没啥反应。

她们这班喜欢轻快节奏的歌。从去年到现在她们喜欢(也学了起来的)歌有:
小猪罗志祥+小S的“恋爱达人”
儿歌 “泥娃娃”
陶子的 “姐姐妹妹站起来”
周杰伦 “听妈妈的话”

今年还没放到她们有反应的歌。好玩的是,SHE的“中国话”MV任一年级都爱看(从小六到高三),也爱跟着跳。虽然没人跟得上绕口令歌词,也听得津津有味的。

我们这所私校的校风超自由。学生决定要学什么。老师只能算配角。所以学了很多歌。

Sofi said...

好巧! 昨天我才放了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給雙文中學來的那班,反應很好.

但是張懸的"寶貝"在中文三的反應就有點讓我失望.

TazoChai said...

看來音樂這種東西真的是口味因人而異。我想我的準則是老師爽就好,放老師自己也喜歡的歌。有一次我放旺福的天天天天,想說歌詞簡單,雖然旋律讓我想捉狂。結果放了以後是老師學生都一起捉狂,只要聽一遍旋律就會在耳中繞一天。

Tina (Ya-Ting) said...

哈囉, 大家好, 透過 google 發現這個網站, 真的很開心! 我現在美國教大學生中文, 之前因為中秋節,所以教學生"月亮代表我的心"應景. 但是其實我覺得我沒有帶的很好, 所以我想問大家, 在教中文歌的時候, 都怎麼帶學生, 會比較多互動, 也會讓學生比較投入? 謝謝

TazoChai said...

Ya-Ting,
歡迎來交流。我覺得互動好像是跟學生的年紀很有關係。還有學生的組成有關。有的班會比較放不開。大學生比較愛面子,唱歌比較像是欣賞,有的人不好意思開口唱,我還沒有看過會像我的高中學生那樣會自己很興奮就唱起歌來的,所以妳可以想像那是什麼樣子…

我覺得挑一首歌,歌詞的內容是適合學生程度讓學生可以自己猜到一些字與意思,效果通常比較好。我曾給大學生放過張震嶽的「我要錢」。因為學生學了一年左右,裡面的生字都不難也差不多都學過。低年級的簡單的兒歌也不錯。學生都很好奇說中文的人會唱什麼樣的兒歌。(有些歌英文版也是他們小時候會唱的,如「當我們同在一起)

我試過用填空的。效果普普。因為很困難。

很多歌詞中文拼音網上都有得找。我加工一下讓中文一行拼音一行。翻譯的話,看學生,有些歌曲旋律一放學生很有興趣,其實就不是那麼重要。放了兩次以後,把螢幕拉下來讓學生看看youtube的影像。

通常放歌學生都滿高興的。尤其是大學緊密的課程,一個學期能放個一首就很了不起了。


「月亮代表我的心」我有三個版本。鄧麗君、齊秦、陶吉吉。也許唱了一兩遍以後,三版都放,讓學生比較看看? (這是我的緊急教案,所以我還沒自己試過)

TazoChai said...

Btw, Ya-Ting看妳的blog妳的field 是applied ling的樣子? (同行耶)

Tina (Ya-Ting) said...

Hi Mindy,

真的好謝謝你的回應, 好棒喔~

就想你說的, 大學生會不好意思開口唱, 但是感覺他們會好奇是真的, 因為他們會問我 jay chaw,我也很訝異他們怎麼知道. 真的很謝謝你的分享, 我會再來多試試, 如果有不錯的再跟大家分享.

p.s. 你也是applied linguistics嗎? 好巧
那我們真的可以多交流喔
你上面提到的conference我好想去, 但是想到路途遙遠,現在我的預算又不足,就可能沒辦法去了, 不然真想去看看呢 :)

Ya-Ting

JY said...

突然想找一些外國人說流利中文的影片,激勵一下學生(也順便激勵一下我自己)。結果發現到這女孩,我覺長得滿可愛的...但她表情肢體真豐富!而且還會裝可愛娃娃音,整個...非常妙!於是忍不住想跟中文老師們分享一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DuxXaIcS0&feature=related

Sofi said...

JY

試試這個!

說得太快了! 通常我會把字幕先打出來給學生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L2eLzRzamI&feature=related

JY said...

她說得好快!
真的是一個比一個鬼靈精怪呀!嘖嘖~

TazoChai said...

娃娃音果真讓她的中文超像台灣7-11的美眉。=)

我對我自己的期許是培育出一口好中文的年輕下一代,所以有一天當一個金髮碧眼的女孩說出一口流利中文的時候,不會有人覺得驚奇。

TazoChai said...

JY,
妳如果找單位TV的Sexy Beijing系列,也可以聽到主持人蘇菲的中文,說得也不錯。

JY said...

我也是抱著這樣的雄心壯志...但當我跟學生分享時,他們居然這樣問我:”所以老師妳也希望我們可以流利的用中文和妳對話嗎?”(當然呀!孩子~)

話說,我”你好”第二冊上完第三課了。的確剛開始學生會有點吃力,所以後來我就每一課都拆成兩課來上;再加上事前我已一直反複提醒第二冊難度會瞬間提高,希望他們能夠自己皮繃緊一點。所以狀況還ok!給其他老師們的一點小小參考~
順便祝大家聖誕快樂,放假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