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2008

二月雜記

二月分是個不太好玩的月分。
新年、生日、情人節三個一起來。小時候過生日,常和新年撞期。因為新年大人在忙,「大年初一沒人賣蛋糕,我們不要過生日了好不好?」小孩子不過情人節。到有了男朋友的時候,三大節日連續兩三個星期之內要過,情人節就是那個被犧牲掉的那個:「情人餐又貴又不好吃,我們改天再過好了。」以前沒怎麼計較,今年不知怎的,開始不滿意起來。原因是新年跟 我的生日同一天,我在學校搞了一個慶祝晚會。當天雖然不能自己和家人過新年和生日,但至少老公可以來學校陪我一起 ,支持這個在工作上讓我搞得昏天暗地的重要活動。沒想到前一天去迪士尼遊玩的Nick在樂園裡感染到強力流感病毒(我說搞不好迪士尼是國際病毒傳播站-多少酷酷掃的小孩和從世界各地的遊客來美國都會到此一遊),當天只得缺席。而自此之 後整整一個星期,Nick都病懨懨的,生日泡湯,情人節也沒了。那也就算了,反正工作忙碌,趕著處理一堆因為過年的特別活動而晾在一旁的雜物。這樣又過了一個星期,我居然也病倒了,近一整個星期下不了床。流感病毒威力之強,我回到學校上課的一個星期還是很虛弱。病中的我不知為何想起了生日和情人節的舊帳,叨絮著我的怨念:「生日沒有禮物,情人節也什麼都沒有…嗚嗚…」Nick聽了很愧疚, 「對不起,情人節讓你失望了。可是,生日的時候,我不是送給你一個禮物,妳一直說好喜歡好喜歡的嗎?妳怎麼忘記了?」這一說,換我覺得愧疚了。的確,那禮物我還天天用咧。這件事的教訓是送老婆禮物一定要附卡片並且拍合照存証。過去兩年因為沒有卡片和跟禮物的合影,加上連續兩年的生日前後我正好都生病,人就糊塗了,一直忘記到底收到生日禮物了沒有。


結果回到學校上課的那個星期正好是學期最後一週。除了得給學生考試以外,成績還得結算,沒交作業的學生得一一去追殺,最後更得寫個人評語。學期跟學期之間沒有假期,過了週末回來星期一馬上是新的學期,課還是得照教。
因為嚴重睡眠不足,我發現我星期一的課有點不知所云的傾向。星期三是交學期成績與評語的日子,只得死命狂趕。星期二我發現我只能向只睡了三個小時的身体屈服,決定放電影給三年級的學生看。這樣一來,至少我可以撐著上完一年級的課。

不過我也不是隨便放電影的啦。我前一個星期的最後十分鐘上課,我都會讀一段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給學生聽。我手邊只有一本書,但我發現網路上有整本掃出來的幾米畫冊,就放出來給學生看 (我不是不買給學生看,而是中文版的要買那麼多本你說在美國哪裡買得到啊, 幾米大人) ,我一邊讀,他們一邊看大螢幕。

因此看完以後,我順理成章的放了金城武和梁詠琪演的電影版-「向左走,向右走」

這部電影效果其實很好,很能捉住學生的注意力。雖然學生也覺得主角們一直錯過彼此的情節太扯了,但學生還會跟著哀嘆主角們 或緊張地大喊「看右邊啦,她在你的右邊」之類。而且內容「很乾淨」。雖然有些輔導級的電影是成人陪同觀賞即可,而且這些孩子都滿十六歲了,但要是有任何比較露骨的鏡頭,我實在沒辦法坐在那裡跟孩子們一起看。(唉,因為我還是會不好意思咩)。


看了兩節課左右,還是看不完,最後一節課星期五繼續看,正好讓我繼續喘息。 我很早就答應學生,因為他們新年的歌唱比賽贏得最高票數,我會請他們吃比薩。當然不是從我口袋裡出的,是學校公款。副校長大概看到帳單會ooxx, 因為我花了比她建議的金額多一倍的錢--唉… 只怪我心太好,怕學生吃不夠。
於是乎學生很快樂的看電影,吃pizza,喝可樂。電影結尾只剩十五分鐘就看完了,我當然不會就此放過他們。歡樂完以後,我拿出作文簿和寫作指引,叫學生開始寫作文。老師沒力氣上課,那我叫學生練作文總可以吧?

也因為學生有了甜頭吃,叫他們寫作文居然也乖乖接受,平常小女生老是給我鬼叫抱怨,這一次沒有人哀哀叫。

我給了他們很簡單的題目,大致是引導他們描述電影內容,寫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地方。要挑戰性一點的,叫他們 自編結局。這個電影如果不是我太累沒有好好規劃,我會在電影看到一半的時候停下來,讓他們寫他們自己編的結局,然後再把電影看完,看完最後來個大揭曉,叫他們上台念自己寫的結局。


其實不是只有我在苦苦掙扎。整個學校的老師都面有倦容。大家都拎著咖啡馬克杯晃來晃去。不只一次到飲水間看見別的老師猛晃咖啡壺,最後發現只倒出一滴咖啡而發出痛苦的哀嚎。猛灌咖啡的結果,數學老師奧斯卡說他今天在白板上解題時發現他畫直線的手一直抖,只好跑去喝水。

回辦公室的時候,我跟同事戴維斯太太抱怨,「我已經燒乾了。」「不是只有妳,全部的人都一樣。」她說:「冬季班是最糟的一個學期,彼得本來有想要警告新進老師的。」 (厚…那幹麼不早告訴我。整整兩個星期我覺得像活在地獄裡,開 始懷疑我是不是不合適這個工作,不然怎麼那麼辛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