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Monty Python - Lion Tamer

開格第一po!

這個Monty Python的短篇發生在職業介紹所內,一位工作多年感到生活乏味的會計師想要換跑道,因而跑來求助這家介紹所。
大一時的我修了一年會計課以後,深深覺得這行業是跟我無緣了。每次的考試都跟惡夢一樣,塗塗改改,卻硬是寫得亂七八糟。我一直無法明白為何有人輕輕鬆鬆的就可平衡一張報表,更不了解怎麼有人會想踏上這條不歸路。後來想想那些學會計的同學朋友們,發現原來這行業是需要某種類型的人才做得好的。我不是那樣的人,所以也就釋懷了。

不過,我還是不確定我的性格到底適合做些什麼。搞不好真的可以是馴獸師呢。不論適不適合,我今年秋天就得開始我的馴獸生涯,調教一批高中生了。

8 comments:

TazoChai said...

自己踹一下看我的留言板plug-in會不會跑出來。

Fish said...

哇,妳的動作很快呢。
很有意思的「心中獨語」,呵呵~那麼我可以將這裡的RSS加入分享館聯播了嗎?

另外,我覺得blogger.com好像沒有搬家的功能,一個很笨的方法是在wordpress.com 開一個帳號,他們提供將blogspot部落格完整搬入的服務。

Fish said...

對不起,連結好像弄錯了,重貼一次:
wordpress.com

liubiography2007 said...

真高興妳能在美國教育體系裡成為一份子。我也是個面臨轉業的業餘老師。教中文很有趣,但要教的好並不容易。耐心和不間斷的提醒與指正是必需的。我才將我的packet送到New Jersey DOE,希望有好的結果。這年頭考個執照還真費工夫呢。推薦妳一本書,"The first days of School: how to be an effective teacher" by Harry K Wong and Rosemary T. Wong. 這是由一位教高中中文的老師所推薦的,據說很有用。我還沒有看過,但打算這幾天就買起來。謝謝妳開了個新的園地,我會不定時上來瞧瞧。
Duncan

CT in LaLaLand said...

嗯,我知道基督徒应该不会热衷於算命。不过,我们的教育体制或传统的家庭教育从来也不鼓励我们发掘自我,探索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从而引导我们走向一个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这时候,透过八字命盘(或西洋星座解析)的分析,反而能让自己更清楚自己的长处在哪,在人生的仕途上少绕一些必不要的远路。

也因如此,来美国后,放眼一看大部份的亚洲留学生都是选Business Major (or computer science, economics), 不然就是MBA program. 像我们这种唸语言的,还真是異类哪。

我唸五专时, 超想唸“外语科”(主修日文,副修英文),结果硬是被我妈说服成“国贸科”(理由当然是以后好找工作)。勉强念毕业了,只在一家贸易公司做过40天,就再也没碰过和“商”有关的行业...我待过4年五星级饭店作业务行销,几个月建设公司,几个月直销公司,几个月化妆品公司...最后还是绕回我当初的最爱--语言。而当年那些乱七八糟的工作经验,倒是嘉惠了我的教学生涯和待人处事的技巧。

So... All is good.

不过,我还是感到很庆幸我自己可以在26岁那年就发掘自己其实是适合教职的。而算命先生也稍后证实了我的命中缺“木”,让属“木”的教育业成为我终生的职志。

TazoChai said...

Wei-chi,
你跟我很像呢(握手)。我當年也是因為家人(我媽 )覺得念國貿等商科比念外文系有用,所以念了國企系。
當年也怨過好一陣子。並不是念不來,而是沒有太多興趣。第一年還會努力念書拿書卷獎,第二年以後就完全放棄了,「那麼努力何必呢?」我當時想。
現在回想,那樣也好,走過以後,至少我知道什麼東西我不喜歡,即使賺再多錢,我也不會快樂。

我相信如果努力,在人生各階段裡,沒有一段經驗會是白費的。(這是以前大學的一個教授對我說 的話。後來覺得雖然我很不喜歡念那些商的東西,但是有一兩位教授倒是給了我一些課本上學不到的正面思考與觀點)。

我不相信算命。不過我相信有些生命中的安排,是上帝給我的機會,讓我能多認識我自己。我雖然不是很確定我到底合不合適教職,不過不試怎 麼知道?(何況我的教學經驗加起來也才不過一年多,好像下定論還太早)。

對了,你是教什麼的啊??

CT in LaLaLand said...

啊,我忘了提,我是之前跟你留过好几次意见的“w in SF", 下个月要搬去L.A.的那个待業中的人哪。不知道为何,你这个新的网站不让人留名字,而用帐户...

TazoChai said...

我這裡一切草創…我也不知道設定出了什麼問題。妳搬來L.A.以後該改名為 W. in L.A.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