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自製中文桌上遊戲 (board game) 一

Clue Game
這個遊戲的中文版不是我想出來的,是我學校的同事想出來的。
這遊戲本來是一群人在豪宅裡移動,偵辦殺人案。玩家彼此推測與指控「誰用某某工具在某房間犯下謀殺案」。但是因為是中文改良版,刀和槍凶器變成學習某科目的活動,房間變成教室。學生利用這個遊戲熟練學校的教室名稱,還有各學科如數學、化學、藝術、生物、歷史等名詞。

老師要準備的是角色卡六張,約十張教室(包含廁所圖書館)卡,和十個科目卡。還有紀錄紙(上面把所有可能的角色、科目和教室列出來,可以讓學生打X做刪去法。)
學生可以兩人一組玩。最少要有三組人馬。
規則:
1. 遊戲一開始,抽出一張角色卡,一張地點卡,一張科目卡放在一個信封裡不讓任何參與者知曉。
這代表某角色在某教室學習某科目。如「李小龍同學在圖書館學習歷史」。
所有的參加者的目標就是透過推理刪去法找出這角色是誰,在哪裡學習什麼。
2. 接著把所有的卡平均給與參加者。每個人都有一個代表棋。每個人輪流丟骰子在地圖上移動。到了該教室(如數學教室)時,A學生才可以做出推測,如「我猜蔡一零同學在數學教室學習英文。」
3. 這時候A學生右手邊的B同學要是正好有「蔡一零」角色卡,表示上述推論至少有一為非,得出示「蔡一零」角色卡給A同學看,但不可以讓其他人看到。
4. A於是知道「蔡一零」並不是那張被抽出來的角色卡,就可以在自己的筆記紙上做X記號。
5. 要是B同學同時有一張以上可以推翻A假設的牌,只能秀一張出來。要是B沒有任何牌,那麼B右邊的C同學得秀牌,依次類推。
6. 要是有任何人有足夠証據,就可以做指控。
7. 但指控錯誤的就出局了。
8.時間快下課的時候,可以催學生快點提出指控。若沒時間,不用等移到該教室,就可以推測或指控了。

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問問題的技巧?

這是我最近思考的一個問題。到底一個語言教師要怎麼問問題呢?

最近在學校的訓練裡,數學老師們分享了一些問問題的技巧。
做老師的,其實很容易陷入「快問快答」的模式裡。比如說: 「三加四等於多少?」「七。」。「美國南邊的國家是什麼?」「墨西哥。」

這樣的方式著重的只是答案的取得,並不能真正鼓勵學生思考。真正的教學,是希望學生能夠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從中推得自己的答案。一但師生問答陷入這種封閉性的問答,學生也懶得去想答案。想得快的學生得到鼓勵,可是坐在一邊沒講話的學生搞不好是真正在思考問題解決之道的學生,只是還在摸索自己的思緒。多幾回以後,這樣的學生沒機會發表他的想法,他可能就不再思考了,上課乾脆放空,讓答得快的同學去回答。

可是語言教師除了希望培養學生有思考能力以外,很多語言能力的建立,是必須在思考之前的,不然語言的第一關過不了,第二關表達思想就很難出來。這就是我覺得挑戰的地方。回想一下我都問些什麼問題:
「這個字是什麼?」
「怎麼說____?」
「誰幫我念這個句子?」
「你週末喜歡做什麼?」
「課文裡,誰家養了一隻貓?」
「為什麼他不喜歡洛杉磯的夏天?」

封閉性的問題是確認學生是否了解一個字,一個詞,所讀的內容的快速方式。還有現在我的這一群學生還沒有學「為什麼」,「怎麼樣」的問題也不可能回答,所以不太能答開放性的問題。

可是我真的很希望能找到一個方式去激勵那種想得比較慢,但是還願意自己想答案的學生。尤其有些學生有些學習的障礙,認讀或聽看說連結有困難,但是不代表他們不能慢慢找出答案。今天我問一個學生為什麼她上課那麼安靜。她說:她上所有的課都這樣子。而且既然有些同學很快回答了,那就讓他們去表現吧。

雖然可能有些老師會覺得,上課不好好把握機會練習是她家的事。但是面對這個年紀的孩子我覺得做老師的需要多一點寬容。有沒有什麼我這個老師可以做到讓她覺得她其實也可以做得到上課發言,甚至願意自己主動發言呢?

我還在想。